淡江媒體報導

【工商時報】 淡江大學運用ViewSonic手寫觸控方案 將書法教學數位化

刊登時間 2023-01-17 報導來源連結

為推動書法教育革新,書法大師張炳煌整合淡江大學的數位e筆軟體與全球視訊與教育科技解決方案領導品牌ViewSonic的手寫液晶顯示器,將完整的軟硬體手寫觸控方案導入於淡江大學數位書法課程中。模擬傳統毛筆寫字的數位書法體驗,並應用在創意春聯、創意賀年卡等創作,深受學生喜愛,此外,數位書法更有容易保存、推廣,並落實無紙化的優點,為書法教育開啟新的里程碑。 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張炳煌指出:「1980年參與電視台『每日一字』節目開始,即心懷傳承東方寫字文化的使命,全力投身書法推廣。之後看著『電腦打字』可能取代『手寫』的趨勢,唯恐書法文化逐漸消失,因此開始推動數位化書法,擔任淡江大學『數位e筆』計畫主持人,並與ViewSonic合作運用手寫觸控顯示器,改善原本數位e筆軟體整合手寫板時得邊寫邊抬頭看螢幕的方式,使用者現在可以直觀的在觸控螢幕上看見所寫的字,讓數位書法更好上手、更容易被接受。」 淡江大學工學院院長李宗翰指出,「在導入手寫觸控顯示器之前,數位e筆軟體過往已有整合手寫板的經驗,但必須另外連接螢幕顯示,使用者不能手眼合一的即時觀察筆跡,與在紙張書寫上的體驗有極大差距,也因筆壓不夠靈敏,要透過手部力道感壓,書寫久了手腕會疼痛。如今使用ViewSonic的手寫觸控解決方案,透過觸控筆的靈敏筆壓,可獲得貼近傳統寫書法的體驗,讓更多學生愛上數位書法,達到加速學習之效。」 ViewSonic ID1330 是一款13.3吋手寫液晶顯示器,教師與學生可以輕鬆攜帶到課堂使用,再加上顯示器採雙 USB Type-C 連接埠設計,一條傳輸線就能解決充電和觸控訊號傳輸的問題。觸控筆具8,192階感壓、可正負60度傾斜角偵測,筆所到之處即刻顯示筆跡的自然書寫體驗,讓學生「所寫即所見」的寫好每一筆畫,快速上手數位書法。 ViewSonic電磁、觸控及認證事業總經理李榕峻表示:「ViewSonic為引領教育界推動數位教學,不斷創新軟硬體整合的科技工具,並深入學校攜手各種學程的教育專家,為科技教育開創各種可能性。很高興這次與淡江大學合作,將數位e筆搭載於ViewSonic的 手寫觸控顯示器,並導入於該校的數位書法課程中,讓過去只能採取傳統教學的書法教育也能邁向數位化,再一次展現ViewSonic用科技革新教育的實力。」 在與ViewSonic共同推廣數位書法獲得成效之後,淡江大學將進一步開設更多與數位書法、繪畫設計等及NFT相關的課程,引領更多學生踏入甚至愛上書畫藝術。過程中,ViewSonic也將以深厚的教育科技解決方案參與其中,攜手淡江大學消弭傳統書法文化與現代科技的隔閡,讓充滿東方美感的書法以無紙化的數位型態,更容易被推廣、傳承並恆久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