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蕃新聞】 基隆市邀請淡江大學張炳煌教授推動數位書法 不用紙筆也能練字

刊登時間 2023-06-07 報導來源連結

基隆市政府致力推動數位書法教育,今(7)日在七堵國小辦理兩場次的研習活動,主題分別為「書法精進—傳統到科技」、「書法教育的數位化」,特別邀請書法大師張炳煌教授蒞臨,講述將數位科技結合書法教育,讓參與的教師們耳目一新、獲益良多。 張炳煌教授任教於淡江大學中文系,長年推動書法教育革新,近年更結合數位化工具,從紙墨筆硯跳脫到平板載具及觸控筆,研習中特別介紹由張教授與Straight A 晶盛科技以及淡江大學團隊開發的書法App「e筆-硬筆篇」,內容收錄了國小二年級到六年級課文生字,另外還具備了「注音」、「筆順」、「生字」、「花瓣」、「九宮格」、「應用」等6大功能,張教授認為自己身為基隆人,非常期待帶給在地孩子更多的教育資源。 參與研習的老師提到,現在的學生對於在紙本寫字,專注力越來越低,大家比較容易被手機、平板載具吸引注意力,現在有這樣的App可以使用,不僅可以提升學生的習寫興趣,也可以讓他們多加練習,成效良好!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劉美蘭處長表示,書法教育結合了國語文及藝術領域,期望透過這次的研習,不僅能夠啟迪師生學習書法的興趣及涵養,更有跨領域的工具導入到教學現場,讓老師們在教學上更精進,也讓孩子有更高的學習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