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Yahoo奇摩新聞】 故宮南院揮翰學書展 數位科技臨摹互動體驗書法藝術

刊登時間 2023-12-03 報導來源連結

故宮南院「揮翰學書-書法跨域新媒體展」10月開展,透過數位科技,讓民眾臨摹、拓碑,了解篆、隸、草、楷4種書體變化及書法文字的結構與章法,互動體驗書法藝術。 故宮南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新媒體展示近年來逐漸成為潮流趨勢,「揮翰學書-書法跨域新媒體展」常設展,結合數位科技設計書法互動體驗,甫推出便受好評。 故宮南院指出,「揮翰學書」展以科技轉譯故宮經典文物,拉近觀眾與傳統書寫及故宮法書作品距離,展覽規劃4個主題,包括「惟妙惟肖-臨摹體驗」、「黑老虎的誕生-拓碑體驗」、「千文宇宙-沉浸互動劇場」及「筆畫拼拼看」。 故宮南院表示,「臨」與「摹」是學習書法的重要途徑,展場中最受歡迎的「惟妙惟肖—臨摹體驗」,以數位e筆模擬書法的真實筆觸,讓觀眾仿寫王羲之、懷素、蘇軾及黃庭堅等歷代名家經典字跡,並邀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教授張炳煌錄製動態影像,說明臨與摹之間的差異。 張炳煌曾在華視「每日一字」書寫教育部頒標準字體,12月9日下午2時故宮南院邀他在1樓集賢廳演講,解析e筆書法的發展及時下最夯的AI在書法藝術上的創意運用,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