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電子報】 淡大太陽能無人飛機 試飛成功

刊登時間 2012-08-19 撰寫 記者蔡百靈/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副教授馬德明率領團隊,以三年時間,研發太陽能無人飛機「鸑鷟號」(音同「月卓」),昨天在新北市新莊區西盛飛行場,上演飛航處女秀。 校方說,這是國內第一架太陽能UAV,技術領先全台,深具發展潛力。 淡大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副教授馬德明、蕭照焜、張永康,與近卅名航電與飛行模擬實驗室研究生、無人飛行載具實驗室大學部學生,獲學校和國科會贊助,三年前開始研發以低污染的太陽能取代內燃機為動力,打造低成本、高滯飛能力的無人飛機。 「鸑鷟號」長兩公尺,展翼三.七公尺,最佳巡航速度時速卅四公里,質量只有八.九公斤,造價約十萬元,昨天在晴空下進行首航測試,順利起飛、降落。 馬德明說,飛機上的太陽能板面積越大,吸收越好,「鸑鷟號」機翼面積比一般無人飛機大一.五倍;此外,重量越輕,越能減少電源流失,讓「鸑鷟號」在空中長時間滯飛,但因「鸑鷟號」屬遙控飛機,遙控範圍在方圓兩公里內。 目前無人飛機主要應用於運輸、搜索、搜救及災害評估等,太陽能無人飛機也朝此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