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灌籃高手周育霆 登世界投籃機冠軍

刊登時間 2012-09-18 撰寫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玩投籃機也能抱回世界冠軍。淡江大學物理系三年級周育霆,日前赴大陸蘇州參加第7屆大中華盃街頭籃球機國際邀請賽,打敗3百多位世界頂尖好手,並刷新自己2010年的紀錄,以單場837分(去年他拿823分)、總積分2493分(去年最高分為2425分),抱回世界冠軍獎、本屆最高分紀錄獎兩項殊榮。 周育霆一分鐘可投135球,等於一秒鐘可進兩球以上。 因神準球技被封為「周神」的周育霆說,小時候逛夜市看到大哥哥、大姐姐玩投籃機,幻想自己也能當所向無敵的灌籃高手,開始苦練投籃;國二時在遊樂場遇到一位「投籃高手」,神準技術讓眾人驚呼連連,激發周育霆的企圖心,便以高手為目標加以練習。 周育霆說,練投籃機沒有耽誤課業,因此連家人也支持他,甚至還買了一台「專屬投籃機」,讓他不用出門,日夜在家「練功」。 周育霆說,玩投籃機拿高分的秘訣,就在於「專注」,投籃時眼睛要瞄準籃框,左手抓球,右手投球,每投一球的力道都要掌握的剛剛好,多練習就能練出手感。 周育霆說,念高中後開始參加投籃比賽,4年來從地區性的「湯姆熊A1球神盃」到國際的「大中華盃邀請賽」,每次比賽前1個月,每天都花4個小時不斷練習,不過比賽總是有輸有贏,周育霆說,輸了很傷心,但總能激起他「我要證明給你們看」的衝勁,回家繼續苦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