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 路見不平就通報 7年義舉2萬件

刊登時間 2009-07-03 撰寫 A12版 林佩怡/台北報導

七年前,還在就讀高中的洪浩雲基於「路見不平,通報相助」,只要看到路不平或坑洞立刻通報市府;即使曾遭恐嚇威脅安全仍堅持協助市容查報,七年來已通報逾兩萬件,最高紀錄一天查報一百多件,連續三年獲得北市民政局表揚。 就讀淡江資管所的洪浩雲,高中開始協助市容查報,與朋友出門旅遊,別人聊天他就拿著相機四處拍照;舉凡柏油路面不平、路上坑洞、路燈不亮、亂丟垃圾都逃不過他的法眼,馬上拿起相機拍照,隨後打開小筆電立刻上網通報。 他的足跡踏遍台北縣市、台南、高雄等地,七年來通報超過兩萬件,平均一天通報八件。 七年來雖通報超過兩萬多個通報案件,但多數都是作功德,只有三件讓他領到二萬六千元及各兩台數位相機、GPS;大多通報案件,都只讓他領到了無數的獎狀與獎盃。 洪浩雲一開始並未獲得父母支持,洪母覺得他多管閒事,後來看兒子如此堅持,也沒有堅決反對;兩年前他架設個人部落格,分享查報經驗,吸引大批網友觀看,卻引來兩極反應,有人鼓勵他、有人批評他多管閒事、更有承包商批評害他們影響生計、還被網友嗆「你一定是想紅才這麼做。」 年初他甚至接到恐嚇電話「你報很多案件,騙很多錢對不對?沒關係,我們等著瞧。」雖然那陣子出門格外小心,但金牛座的他,卻還是堅持下去。 許多七年級生喜愛玩線上遊戲,但洪浩雲不玩遊戲,反而把省下來的時間散步拍照,他說:「這是我的興趣,也當作休閒。」他甚至與論文結合,研究「電子化政府與資訊系統」。 從九十五年開始,洪浩雲透過「台北市市容查報系統」通報四千多件,昨日接受市長郝龍斌表揚,郝市長表示,非常感謝洪浩雲的義舉,讓市政小瑕疵得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