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電子報】 盲生讀大傳 追逐廣播夢

刊登時間 2013-05-26 撰寫 朱芳瑤╱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台北市啟明學校畢業的廖翊婷,去年考上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是國內首位大傳科系全盲生。她說,大學生活很充實,也遇到許多挑戰,「很多事情都在嘗試;逐夢的過程是人生最寶貴的經驗」,感謝師長同學幫助,她沒有想過放棄,眼前最大目標是「我想要畢業!」 中央廣播電台昨日舉行「愛.朗讀~陪你一起聽世界」活動,正式啟用多達十三種語言的國際有聲書資料庫。活動中播放央廣為廖翊婷拍攝的微電影《翊婷的廣播夢》,呈現她身為視障生的求學歷程,並激勵大家勇敢築夢、逐夢。 廖翊婷自小雙眼全盲,七歲進入惠明盲校後,半夜常躲在棉被裡偷聽廣播,想像那小小的機器裡,有人躲在其中和她說話。 廖翊婷與廣播結緣,係央廣為台北啟明學校成立廣播社,她是第一屆社員。愛上廣播的她,放棄原本透過繁星計畫申請上的社工系,努力考取淡江大傳系,成為全台第一位就讀大傳科系的全盲生。 廖翊婷說,進入大學後遇到許多挑戰,例如沒有課本時,得請同學幫她詳述課程內容;寫作業時,別人只需半小時完成,她得花二、三個小時。她感謝同學的協助,並認為每個視障生求學都會遇到困難,她雖然選了一個沒有人走過的道路,但並不想突顯自己,也相信任何困難都能夠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