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電子報】 淡大生揪團 為獨居嬤修房子

刊登時間 2013-06-06 撰寫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建築系五年級學生李承翰仿效「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助人精神,發揮所學專長,自行籌措經費、號召親朋好友為新北市三芝區獨居長者改造老房子,解決居住環境不便。高齡九十三歲陳姓阿嬤看到煥然一新的家,眼眶含淚地說:「真的很感恩!」 李承翰說,兩年前他曾參與國際志工,到柬埔寨協助當地學校蓋教室,也曾到台東縣大南國小替小朋友打造全新母語教室,並長期參與華山基金會關懷訪視活動,某次得知三芝區一位獨居長者住家破損,亟需修復,去年十月他拜訪陳姓阿嬤,表明想為她蓋新房的想法。 李承翰描述,阿嬤家是百年以上「土角厝」,樑柱結構已被白蟻蛀蝕,室內屋瓦嚴重破損,雨天漏水,天花板年久失修,斑駁剝落,電燈損壞,光線不足,地面高低落差大,地震或颱風侵襲恐倒塌,他驚訝地說:「難以想像阿嬤在這裡住了一輩子!」 李承翰回想,當初他與阿嬤接觸時遭百般拒絕,一方面阿嬤覺得年紀大了,不需要整修房屋,另方面也怕事成之後要收錢,更擔心他只是個學生,缺乏專業技術,可能弄巧成拙、愈弄愈糟,經歷長達半年溝通協調,阿嬤總算答應讓他試試看。 但資金和人力呢?李承翰說明,他透過網路、基金會、向政府申請、尋求民間企業贊助及親朋好友捐款等,並在臉書建立粉絲團,邀請學弟妹、親戚、義工及網友幫忙,每天從早上九點做到下午五點。經過八個月互動,陳姓阿嬤和成員建立親密的「祖孫之情」,她看到新房子完工後很開心,天真地問:「這真的是我家嗎?」阿嬤也主動邀請李承翰與夥伴們到新家用餐,還說:「以後要常常來看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