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央社】 陸生台灣緣 促兩岸教育交流

刊登時間 2013-06-03 撰寫 記者翟思嘉台北3日電 報導來源連結

去年,一本「大陸學生台灣夢」紀錄首屆陸生在台灣的成長故事;今年「大陸學生台灣緣」接續出版,主編的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楊景堯說,這是他促進「兩岸理解工程」的心願。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專任副教授楊景堯說,主編「大陸學生台灣緣」除了希望為陸生留下記憶、為歷史留下見證,也希望這本書能送到大陸想要認識台灣的家長與教師手上。 他指出,自從2011年台灣正式開放招收大陸學位生以來,許多國家的教育學者就非常關注,「到底會產生什麼影響,其實兩岸都不知道」,他希望把握機遇,為歷史留下見證。 目前,在台灣就讀正式學位的陸生超過1800人,交換生每年更超過萬人;楊景堯說,有許多陸生也許無法撰寫一本專書,但也希望為兩岸高等教育的開放留下見證,記錄下自己在台灣學習與成長的記憶。 楊景堯表示,這本書也是他促進「兩岸理解工程」的心願,不論是不是作者,希望每一位大陸來的學位生或交換生都能拿到新書,進一步送到想認識台灣教育的大陸學生、家長,甚至大陸有關學校的圖書館收藏。 去年「大陸學生台灣夢」出版後,引起社會關注,眾多陸生在台的見聞與想法,也引起討論。楊景堯說,今年是第2年發起類似的徵文活動,意義與目的雖然近似,但「我們深信將會比去年更進步,也會更有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