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電子報】 女大生用繪筆愛貓狗

刊登時間 2013-10-09 撰寫 記者謝文瑄/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世界那麼大,不能『不知道如何愛』而乾脆不愛,愛一隻貓、影響一個人就是愛。」淡江大學西班牙語系大四生蔡昀儒,以繪筆溫柔記錄身邊的動物,再印製成徽章、貼紙等,宣導「領養代替購買」理念,重新賦予流浪貓狗新生命。 蔡昀儒從沒養過寵物,但她對鄰居的貓、街上懶洋洋的狗總充滿好奇,不時走近摸摸牠的頭,或關心牠開不開心、有沒有吃飽。她認為,「寵物是一個生命個體,也像小孩般,既然選擇養牠,就有責任愛牠。」 蔡昀儒說,寵物店的寵物父母,竟被視為生產工具般,必須沒日沒夜生產,令人感到不捨。她遂將遊猴硐拍攝的照片,印製成8款40張明信片,透過臉書頁面販賣,所得半數捐贈相關協會。 蔡昀儒以多年學習素描、油畫、水彩等繪畫能力,細細畫下身邊的貓或狗,有的懶洋洋躺臥在地上,有的張開雙腿攤坐,有的曾被人欺凌而造成左眼失明,這些動物隨處可見,她說,「如果這個世界少了牠們,人類會很孤單吧」? 蔡昀儒5月初成立「小方舟」臉書粉絲頁面,她將栩栩如生的動物,陸續印製在徽章、貼紙上,再透過臉書販賣,四分之一盈餘捐給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迄今已捐出千元。但她最希望別在背包上的徽章能發揮力量,影響1名路人,甚至影響100名路人。 蔡昀儒說,不少人誤以為流浪貓狗帶病菌,不容易照顧,但她強調,流浪貓狗大多為混種狗,也曾經歷過各種困境,反而擁有適應環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