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電子報】 淡大機器人 國際足賽6連霸

刊登時間 2010-11-01 撰寫 郭顏慧/北縣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電機系機器人研究團隊所研發出的機器人足球隊在國際機器人足壇上赫赫有名,日前在金牌教頭翁慶昌帶領下,再度獲得「2010年FIRA Cup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冠軍,六度蟬聯世界冠軍的優異表現,堪稱另類台灣之光。 淡江大學智慧型控制實驗室「機器人研究團隊」所研發出的足球機器人所向披靡,近年在「國際機器人足球聯盟」(FIRA)「中型機器人組」中就奪下五次冠軍,分別是二○○三年初,二○○六至二○○九連續四年,連同今年已是六度奪冠,而在「人形機器人組」方面也不遑多讓,今年一樣勇奪冠軍。 淡江大學電機系教授翁慶昌是讓機器人出國得金牌、成為「另類台灣之光」的主要推手,十年前在偶然機會下參與機器人研究計畫,從此踏入機器人研究領域,翁慶昌說,今年比賽派出的機器人除了在外型上大幅翻新,整體構造也較以往簡單,且機體重量改良後減輕許多,移動速度更快。 翁慶昌說,比賽以三對三足球賽的方式進行,將現實的足球場按比例縮小作為機器人的比賽場地,正因為辨識度大幅提升,機器人反應更快,可隨時就戰鬥位置,守門員可未曾漏接過任何一球呢! 翁慶昌說,自己進步,別人也在進步,比賽都是在剎那間,因此面對臨場突發狀況的表現很關鍵,由於研究團隊大學生和博士生都有,技術經驗傳承與團隊合作的態度與觀念就顯得更加重要,「動手做,做中學」是他希望灌輸給學生的重要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