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 「金融業」最愛新鮮人!人力銀行曝:企業最青睞這3大學、具備這2能力最吃香

刊登時間 2020-06-01 報導來源連結

職場學長姐多、新鮮人就業有保障!金融業每年年終及調薪幅度皆名列產業前茅,也位居畢業生最想進入的前十大產業。時逢畢業季,104人力銀行根據資料庫大數據分析指出,淡江大學、輔仁大學、文化大學,成為金融業邀約應徵的前三名學校。 根據104人力銀行今年1月~4月的統計,全台80家金融業在這段期間共開出565個職缺,主動邀約3.3萬名新鮮人。其中最受企業青睞的五所學校是:淡江、輔仁、文化、致理科大、銘傳;前五大受歡迎科系是:財務金融系、企管系、國貿系、一般商業、英美語文學系及其他外語系。 綜觀原因,包含「人才供給量較多」、「學長姐多、口碑好」是最重要的兩大原因。 以人才培育量來看,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表示,以107學年度為例,前5名的學校,合計產出超過8000名財金、商管及外語科系畢業生,堪稱金融人才最大搖籃。 這期間在金融業曾「主動邀約」應屆畢業生的565個職缺中,有247個職缺、約44%屬於「金融專業相關類人員」;95個職缺、約17%屬於「業務銷售類人員」。 受到金融業分行第一線人員、以及業務銷售人員需求量大的雙重牽引,金融業鎖定「人才供給量較多」的三大老牌私校:淡江、輔仁、以及文化大學。 另外,致理科大行之有年的建教合作、加上財金商管加外語科系畢業生近千人,居金融業主動邀約第4名;銘傳大學財金商管加外語科系畢業生逾1,600人,居金融業主動邀約第5名。 第二點,這幾所大學,都有為數眾多的金融業學長姐。以淡江財務金融系和保險系為例,查詢「104升學就業地圖」,長久以來,最多校友工作的前5大公司、都是金融業。至於淡江國貿系的畢業生,前5大任職企業中也有兩家金融業;相較之下,傳統商學名校的政大國貿系畢業生,長年以來在金融業工作者,卻是擔任國內外業務居多。這也說明了為何企業的最愛不是國立名校,而是傳統老牌私校。 若進一步比較這些學校、科系的學生,除卻畢業學校,擁有何種條件更受青睞,可以發現「擁有金融證照」是亮點。顯示金融證照雖然不是就業保證,但事先考取,已成金融業「即戰力」必要條件之一。 另外,外語能力也很吃香。由於金管會要求最晚在2030年以前,全台所有銀行都要提供雙語服務,即「雙語分行」。使得金融業除了提升現有金融從業人員的英語能力,也主動邀約英美語文、其他外語科系應屆畢業生,擠進金融業主動邀約畢業生的前五大科系。 104人力銀行指出,企業期待挑選外語能力佳、主動積極的畢業生,進入金融業後,快速學習金融專業,除了為未來的「雙語銀行」佈建人才,亦可分派到國際金融、國際法律遵循等涉外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