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迪化街「視牆」 構築庶民記憶

刊登時間 2011-01-04 撰寫 記者林昭彰/淡水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建築系在台北市迪化街建構的都市再生前進基地(Urban Regeneration Station)「URS127公店」,現正展出運用老街老店古物與故事,創造出的「視牆」空間裝置,邀請民眾用不同角度創造新記憶。 策展人之一李京翰介紹,淡江大學建築系8名老師和2名研究生,帶領80個1年級學生走訪迪化街及周邊街區,調查當地歷史、蒐集老故事,再向居民勸募與過去生活相關的古物,包括店家燈籠、斷柄的蒜頭鐵杓、人蔘藥盒、瓷碗、盛裝南北雜貨的籐編籃子、窗框等等。 最後再花1個月時間在URS127後院,用木結構沿牆構築框架,並以募集的古物為主題,配合其他材料構築一道「視牆」,框架上還有許多個別空間裝置藝術作品,承載著許多當地居民的共同記憶。 例如作品之一「框‧維繫」的窗框,便取自涼州街口仁安醫院舊址,原本用來分隔公共區域與醫師私宅的獨特姓氏窗框,具有彰顯創辦人柯謙諒醫師家族社會地位,及隱含凝聚家族力量的意涵,窗框原貌由平面轉為3D立體呈現,賦予物是人非,但家族精神永遠流傳的新意。 作品「衡」則取材自青草店的傳統桿秤,學生利用槓桿原理發展創作,利用類似製作傳統桿秤的工法重新接合木與鐵,設計使桿秤、秤錘達到平衡狀態,從中感受過去青草店老闆用桿秤,多加一點草藥、拿掉一點草藥,與秤錘達到平衡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