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張顯耀:全面檢討陸生政策

刊登時間 2012-04-15 撰寫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開放陸生來台就讀將滿周年,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張顯耀昨天表示,陸生政策是該全面檢討了,原本針對陸生的「三限六不」政策,也在檢討範圍內。陸委會將以「階段性、漸進檢討、完整配套」三大原則,與教育部密切配合,提出陸生政策的配套措施。 淡江大學昨天舉辦「高等教育交流與兩岸關係發展」學術研討會,吸引上百名兩岸教育學者與在台就學的陸生參加。張顯耀在開幕致詞時表示,推動兩岸青年交流,也要保障台灣學生的受教權、兩岸青年交流對等互惠,以及提升台灣國家競爭力三個前提。 不少陸生反映,來台讀書不能參加健保,去年首批來台、未滿廿歲的陸生也不能辦手機門號,「待遇比不上外籍生與僑生」。張顯耀回應說,為了增加陸生在台生活的便利,只要透過校方申辦,現在陸生已經允許申請手機門號,並且可以在銀行、郵局開立帳戶、申請金融卡;入境六個月以上,還能在台購買汽、機車。 至於健保,張顯耀說,目前受限法令,陸生無法參加,但經陸委會與教育部協調後,三個解決方案包括:陸生可參加團體保險、商業健康保險,或是在大陸購買商業學生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