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旺報電子報】 陸委會:陸生政策該全面檢討

刊登時間 2012-04-15 撰寫 記者李蜚鴻╱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張顯耀14日說,陸生來台即將屆滿1年,政策已經到了「該進行全面檢討的時候」。政府將以「階段性、漸進檢討、完整配套」為原則,盼確保台灣學生權益、兩岸青年對等交流,增進國家競爭力。 增加陸生生活便利性 張顯耀昨天上午出席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主辦的「高等教育交流與兩岸關係發展」學術研討會,他致詞時表示,馬英九總統對兩岸青年學生交流非常重視。他說,陸委會聽到陸生在台灣生活學習狀況的聲音,也已經和相關主管機關進行討論、研究。 對於即將進行的政策檢討,他提出「階段性、漸進檢討、完整配套」等3大原則,檢討的3大考慮要項為保障台灣學生權益、兩岸青年交流對等互惠,以及促進國家競爭力。 最近媒體報導陸生在台灣的待遇比不上僑外生,張顯耀表示,為了增加陸生在台生活的便利,已允許陸生可申請手機門號,並且能在銀行、郵局開帳號、申請金融卡。入境6個月以上者,可在台灣購置汽車、機車。 健保問題 3途徑解決 健保問題部分,張顯耀指出,目前陸生無法參加健保,主要是受限於《全民健保法》、《兩岸關係條例》等法令。政府在尚未進行修法前,目前提出3項解決途徑,分別為陸生可參加學生團體保險,國泰人壽也在今年2月受理陸生商業保險,或是在大陸買商業保險。 他指出,兩岸青年交流中仍有許多問題,今年暑假期間,陸委會將為在陸台生以及在台陸生辦理研習座談,聽取多方意見。 不過,曾在大陸讀書4年的北大教育學院博士生呂家淇表示,台生到大陸讀書有20多年的歷史,並沒有醫保,看病要比大陸的學生貴上10倍,她希望這部分也能受到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