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華紙淡大產學合作 帶領宜昌學子化學遊樂趣

刊登時間 2018-09-19 報導來源連結

由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辦理化學推廣教育巡迴活動,今(19)天下午到花蓮縣的宜昌國中,淡江大學科教中心利用改裝自3噸級貨卡的「行動化學車(永光化學贊助)」及「跑跑分析車(台灣默克贊助)」所組成之「化學行動車隊」,帶給現場學生們不一樣的化工秀,每位同學都看得目不轉睛。 主要活動內容以結合化學實驗展演及趣味脫口秀所呈現的「化學魔術秀」作為開場,接著進行結合生活及自然科領域課程設計的「實驗動手做」,強調讓每位參與的同學都能親自進行實驗,並以學生分隊輪流闖關的方式來操作。三種實驗分別為呼應環境議題的「纖入為紙」、立基於食安研究的「鈣世硬雄」及認識材料特性的「麵麵相趣」。 中華紙漿董事長黃鯤雄表示,科學教育已經行之有年,以往與李遠哲教育基金會合作,這次與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合作,近幾年化工產業與時俱進,希望能夠經由這次的活動,將化學知識帶入遊戲當中,啟發學子們對化學的興趣。 淡大科教中心吳昌樺也說,將來會持續與花東地區合作,持續推廣科學教育,並讓化學與生活作結合,也期望這樣的學習方式能讓學生在面對理化等學科時,能夠主動學習,也會更得心應手。這些經過精心設計的實驗教案,貼近生活,且富含趣味性,也呼應聯合國2011國際化學年(IYC 2011)的標語─「化學,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