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新北首創STEAM生活月 讓跨域學習與生活零距離

刊登時間 2020-10-26 報導來源連結

新北市今年將11月訂為「STEAM生活月」,結合產、官、學資源,辦理12項STEAM系列活動,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淡江大學、臺北市美術館兒童藝術中心、LIS科學情境教材、宏碁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包括北臺灣最大的「科學教育嘉年華」、「資訊科技教育成果展」以及「STEAM親子假日學院」等,邀請大小朋友一起加入STEAM奇兵的行列,讓生活與學習零距離。 新北市教育局積極推動STEAM教育,108年成立全國唯一矽谷級STEAM大聯盟總部,並成立跨域輔導團,副局長歐人豪表示,至今已培訓100多位種子教師與19個教師社群,由下而上共同開發出各種活動,讓學生在STEAM,包括科學、科技、工程、藝術、數學,實際參與跨域的各項課程,讓孩子喜歡上這個生活的學習方式,培養孩子跨域整合的能力,正好也符合108課綱的精神。 STEAM跨域輔導團江逸傑老師帶領親子動手操作鏡面成像原理,驗證唐詩「掬水月在水」是否為真。永平國小四年級劉曜丞分享體驗心得,他說很不錯!學到跟光有關係的知識,以及學會了幾首詩。被問及STEAM對自身是否有幫助,劉同學說,很有幫助!甚至覺得自己又更喜歡自然了。一同參與體驗的家長陳美妤也表示,一些唐詩是很有畫面的,藉由動手操作的課程呈現出來,這種跨域的學習,可以讓孩子擁有統整的能力與習得各方面的知識,不會讓他們只學習自己喜歡的科目。 新北STEAM生活月以「週週有主題」方式規劃,分為多元展能週、趣味體驗週、創意展現週及深化學習週,辦理多項適合親子共學活動,此外,週週辦理假日STEAM親子學院,特別規劃女力限定場,向女性科學家洛芙萊絲致敬。更多完整活動資訊請點選「2020新北STEAM生活月官方網站」查詢。 11月13、14日「科學教育嘉年華」:以STEAM整合式學習為主軸,帶孩子在科學迷宮中勇闖賽恩斯島,藉由趣味遊戲讓孩子學到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的科學知識。 11月20、21日「資訊科技教育成果展」:集結65所智慧學習領航學校推動成果,透過VR、AR、自走車、程式與電競體驗,引導學生利用資訊科技闖關,找尋屬於自己的知識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