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台灣好新聞報】 行動化學車前進校園 實驗操作受學子好評

刊登時間 2015-04-08 撰寫 記者陳冠廷/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與淡江大學合作推出「新北五科星-科遊」的系列活動,3.5噸貨車打造成的行動化學車巡迴至江翠國中,上演了一齣科普戲碼;江翠國中校長郭月秀認為,「興趣」是最原始的學習驅動力,而興趣常由學生的實際體驗中衍生。 郭月秀表示,行動化學車搭載化學實驗室的模型前進校園,從高雄氣爆原因之一的丙烯、食安問題中的銅葉綠素、即將改變人類生活的石墨烯,生活中常接觸的各種色素以及光安定劑等等,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傳達給江翠國中的學生;並透過水質分析、氧化還原反應、鍍膜現象、酸鹼反應、指示劑等貼近生活主題的實驗操作,讓江翠師生親身感受不同於教科書裡的科技知識與生活應用,引發所有學生心中的化學反應。 江翠國中學生姚佳榆說,我不喜歡摸不到的東西,但理化老師總是利用學生的親自實驗操作,讓我理解「雖摸不到,卻可觀察到」,此次活動中水質硬度的測試就是一例,化學反應與我不再遙遠,它可是如影隨形,處處可及;張景翔則說,化學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有一大堆東西要背,想到就覺得頭痛,但這次的活動卻利用化學原理來變魔術,讓大家的大腦也起了化學反應,在午休後的第一節課完全清醒。 帶領活動的淡江大學化學系高憲章博士指出,江翠國中學生的學習動機讓人印象深刻,從實驗演示的聚精會神,學生分組進行操作的合作,及最後的問題邏輯性分析與提問,都可察覺學校在科學教育上的落實,也讓他充分感受到,學生並非不喜歡化學,而是課程的編排,理論的陳述多於可操作性,讓學生真正排斥化學的主因,常是無法讓他們眼見為憑,卻要求他們強記,這就是行動化學車要突破的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