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Yahoo奇摩新聞】 e筆書畫App結合「NFT數位加密藝術」 張炳煌用書法傳遞漢字能量

刊登時間 2021-07-08 報導來源連結

近期「NFT數位加密藝術」蔚為熱潮,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暨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台灣知名書法家張炳煌今年將其與自己所研發的e筆畫作品結合,不僅是書法史上與區塊鏈科技團隊的首次合作。他也呼籲,喜愛書畫創作的民眾,可以上網欣賞這全球最潮的NFT加密藝術創作,或用e筆創作,寫出屬於自己的書畫作品。 張炳煌回憶,早年他在電視上書寫「每日一字」,並積極推動書法教育,至今算算已是幾十年的光陰,近幾年來大家除了還是會常常在媒體看到書法和所興辦的跨域活動,更加呈現出書法與科技結合的當代書法傳播與推廣盛事。 張炳煌也表示,20年前在淡江大學服務時,眼見電腦興起,傳統書法已受威脅,決定邀請資訊工程教授及碩博士生,從零開始研發不知未來的電腦工具,很快地已過20年,成功研發的數位e筆也已通行國際。他期盼有更方便的數位e筆,能為文字書法繼續傳揚下去。 張炳煌說明,「數位e筆」是在淡江大學所研發的筆寫科技,因應全球華文教學的興起,2001年開始,由淡江大學書法研究室、遠距教學發展組及資訊工程學系組成跨領域的研究團隊,經過長時間的合作,以與日本U-CAN合作「漢字藝術素材庫」為基礎加以研發,成功改變傳統書寫方式,以電腦筆直接在書寫板上書寫,得以巧妙的將毛筆的鋒芒、提按及硬筆的筆觸,呈現出文字書寫之美,成為新的書寫工具。這項新的書寫技術,由於不斷研發,亦能完全應用於各種繪畫,定名為「e筆書畫系統」。 另外,e筆畫作品今年7月也融入「NFT數位加密藝術」,張炳煌表示,這開啟了漢字書法運用區塊鏈的新篇章。他指出,這種用「e筆」創作出不需筆、墨、紙、硯也能展現書法筆墨精到、翰逸神飛的數位創作的「藝術品」,能標註出獨一無二的「認證標章」,對於華人、甚至是對漢字有興趣的外國人,即便位處世界上的各個角落,都能透過網路欣賞漢字書法作品的精髓。 「將作品結合NFT加密藝術方式呈現的新思維,也是書法史上與區塊鏈科技團隊的首次合作。」張炳煌說,首次推次的「龍」圖檔和動態筆跡,在推出後已獲得多人競標,目前正在延續作品的價值,呼籲喜愛書畫創作的朋友們,可以拿起手機,上網欣賞這全球最潮的NFT加密藝術創作,或用e筆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書畫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