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經濟日報】 廣信益群 研討電商稅務

刊登時間 2016-05-05 撰寫 記者谷楨 報導來源連結

全球電子商務「錢」景佳,吸引許多企業躍躍欲試,廣信益群聯合會計師事務所(RSM Taiwan)特別在昨(3)日與淡江大學會計系合辦研討會,探討電商產業的發展,同時也提醒企業從事電商可能面臨的稅務風險。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詹文男表示,資料顯示,全球電子商務市場的零售(B2C)規模將於2019年成長到3.6兆美元,其中,亞太地區2015年的B2C電商營業額占全球51%,且年成長率達28.9%為全球各區之最。 詹文男指出,電子商務商業模式不斷創新,內容已從理性的「產品」發展到感性的「服務」,並滲透到生活各層面,像Uber等新興網路業者大量出現;更有「跨界融合」者,例如時尚產業結合電視播出與網路銷售。他說,未來的「電商4.0」將由「行動商務」進階為可預測使用者行為的「智慧購物」。 研討會下半場,則由淡江會計系助理教授單珮玲、財政部賦稅署稽核蘇靜娟、台北市國稅局信義分局課長金世仰,介紹各國加值稅的課稅規定、跨境網路交易的問題、稽徵行政程序,讓聽眾能妥善因應電商帶來的稅務風險。 廣信益群所長蔡信夫表示,今年是事務所66周年,也是淡大66周年,他過去擔任淡大商管學院院長有20年之久,雙方這次瞄準時下最夯的電商議題合辦研討會,頗有意義;為期五天的RSM亞太區年會3日開幕,便以該研討會打頭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