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世界盃機器人足賽 淡大6連霸

刊登時間 2010-09-29 撰寫 林昭彰/淡水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電機工程系「機器人研究團隊」真是所向披靡!日前在印度「2010 FIRA Cup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再傳捷報,蟬聯2003年以來的「視覺全自主機器人組(RoboSot)」第六度冠軍。 此外,「人形機器人組(HuroCup)」總積分則是第二年衛冕,囊括全能賽、競走賽冠軍,PK罰踢賽、投籃賽亞軍,攀岩賽、馬拉松賽、舉重賽季軍;二大項共獲3金2銀3銅,總積分與台灣的成功大學並列第一。 翁慶昌教授此次率領「視覺全自主機器人組」隊長何丞堯(博士班二年級)、「人形機器人組」隊長胡越陽(博三)等15名電機系學生,在本月15至19日賽程當中,擊敗英國、中國、韓國等強隊,凱旋歸來。 尤其視覺全自主組的表現最受關注,機器人外型也大翻新,不僅簡化整體構造,使體重減輕、移動速度加快,側身挖出淡大英文縮寫「TKU」字樣的洞,還兼具實用和識別功能。 比賽採3對3足球賽制,在6×4公尺縮小版球場競技,隊長何丞堯驕傲地說:「我們的守門員直到目前,從未漏接過任何一球呢!」 人形組則派出第七代機器人應戰,使用2個核心控制,讓運動性能更穩定,並運用最新研發的IPC(工業型電腦),加強影像處理功能,大幅提升辨識度,成為致勝關鍵。 其中馬拉松賽第一次移師戶外舉行,因自然光線強弱折射變化多,增加了機器人視覺判斷困難,因此競爭格外激烈,最後僅3支隊伍跑完全程抵達終點。 隊長胡越陽開心說:「對比賽總成績很滿意,賽前熬夜寫程式、不斷測試的辛苦都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