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時電子報】 機器人足球賽 淡大世界第一

刊登時間 2010-09-29 撰寫 蘇瑋璇/北縣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台灣雖在國際足壇缺席,但台灣學子研發的機器人踢足球奪得世界第一!淡江大學電機工程系「機器人研究團隊」,由教授翁慶昌領軍,在今年「FIRA Cup世界杯機器人足球賽」中獲得三金二銀三銅,總積分與同樣來自台灣的成功大學並列冠軍,其中「視覺全自主機器人組」更是第六度奪冠! 該比賽於本月十五日至十九日,在印度班加羅爾舉行,十餘國家組隊參賽。翁慶昌率領視覺全自主機器人組隊長何丞堯、人形機器人組隊長胡越陽等十五名學生參賽。其中,「視覺全自主機器人組」及「人形機器人組」分項競走賽皆獲冠軍,罰踢賽、投籃賽亞軍,攀岩賽、馬拉松賽、舉重賽季軍。 翁慶昌說,「視覺全自主機器人」比賽以三對三足球賽對戰,將現實足球場按比例縮小為機器人比賽場地,淡大團隊加強視覺辨識力,也減輕機體重量,加快移動速度,今年更著重於「控球」及「穩定度」,讓機器人精準辨識球與球門位置,才能準確射門,何丞堯得意地說:「直到目前為止,我們的守門員還未曾漏接過任何一球呢!」 翁慶昌說,機器人畢竟不是人類,要避免跌倒、增加肢體扭力等,都是大挑戰;今年他們使用最新研發的工業型電腦(IPC),是致勝關鍵。胡越陽說,賽前熬夜寫程式、不斷測試的辛苦都值得了。 翁慶昌說,他每天花十個小時以上泡在實驗室中,旁人稱他是「讓機器人出國得金牌、成為『另類台灣之光』的主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