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賈伯斯故事 勉畢業生不怕挫折

刊登時間 2011-06-12 撰寫 記者吳文良、王汝聰/連線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又到驪歌響起的六月畢業季,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一連出席國立台藝大、華梵及實踐大學三校畢業典禮,他期勉畢業生腳踏實地做事,不要害怕挫折。淡江大學今年畢業典禮,沒有讓人打瞌睡的長官致詞,卻有學弟妹勁歌熱舞、魔術秀等,並首度由外籍生、來自中美洲薩爾瓦多的孟熙娃,代表畢業生以流利華語致答謝詞。 朱立倫昨天以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的故事與台藝大畢業生分享。他說,1985年蘋果電腦在市場上處於劣勢,賈伯斯甚至被董事會除名,但12年後他不屈不撓絕地反攻,該公司品牌價值在5年間成長8.5倍,他以此勉勵畢業生不要害怕挫折,在人生奮鬥過程中,不斷實踐、努力,才能成為社會最重要資產。 朱立倫也將他個人幾十年的體驗與畢業生分享。他說,做學問容易,要腳踏實地做事較難,而做人又比做事重要,要關心、幫助周遭的人。 淡江大學昨天在新北市淡水校區紹謨紀念體育館辦畢業典禮,包括蘭陽校區畢業生,這次有7千多名畢業生,但只能容納3千人體育館擠不下這麼多人,只有推派代表。 昨天淡大畢典開場是由僑生聯誼會帶來24節令鼓演出,震撼的鼓聲振奮人心,舞蹈研習社一首「Feel good」希望破繭而出的畢業生們,可以在各自領域中找到很好的發展。 壓軸熱舞社在舞台上舉出「淡江走過一甲子‧企業愛我一輩子」的畢業主題,魔術社前社長朱耿慶以拿手的花式切牌,從空白的撲克牌中,層層交錯出淡江創校60周年圖樣、宮燈教室等,令人驚喜。 淡大校長張家宜引用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名言,「成功不是結局,失敗也並非末日,最重要的是有沒有勇氣繼續前進!」期勉淡大畢業生終身學習、貢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