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經濟日報電子報】 中華電發表視障電話客服整體解決方案

刊登時間 2011-07-29 撰寫 記者邱子瑜/即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中華電信與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發表國內第一套「視障電話客服整體解決方案」。未來可接受各界委託,提供「電話客服業務承攬」服務。 根據新修訂的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46之1條規定,政府機關及公營事業自行或委託辦理諮詢性電話服務工作,電話值機人數在十人以上者,除其他法規另有規定外,應進用視障者達電話值機人數十分之一以上。 但新法自年初公布迄今,不足額進用人數保守估計仍高達七成五以上。部分有心「依法」進用的單位因相關經驗不足、電話客服系統缺乏無障礙規劃,使籌備工作一籌莫展。 國內第一套「視障電話客服整體解決方案」,可望為各縣市「依法」應進用視障電話值機人員的相關單位,提供解決方案。 中華電信表示,早在20年前中華電信就與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攜手合作,投入本土化的盲用電腦研發。 近幾年來由於中華電信參與亞太數位機會中心 (ADOC)計畫,雙方開始協助視障者投入公司客戶服務滿意度電訪工作,從初期「電訪的良率偏低」,到現在「達到公司標準,超過95%的電訪良率」。 支持視障值機人員的團隊包括中華電信研究所、客服人員及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的盲用電腦工程師、視障輔導專家、與盲用電腦訓練老師等。 投入工作涵蓋視障者無障礙電話值機系統的開發,以及視障人員的招募、培訓、實習與輔導等。 淡江大學副校長高柏園表示,成功協助視障者從事電話服務工作的關鍵,在於「從視障者角度出發的培訓與輔導」,並「提供符合視障者操作特性的無障礙值機系統」,進用單位與視障培訓輔導單位的合作無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