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自稱很「龜毛」 她奪世界盃電腦賽冠軍

刊登時間 2011-08-12 撰寫 記者鄭語謙、林昭彰/連線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2011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今年首次開辦PowerPoint項目,即由淡江大學學生廖妤瑄奪得世界冠軍,淡江資訊工程系博士生陳智揚亦獲全球最佳教師獎;台中明道中學陳嫚瑩則奪得Word季軍。 MOS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從去年65國近10萬名選手,倍增為今年70國破20萬名選手參賽,本月初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舉行全球總決賽,台灣共派出10人參賽,獲一金一銅。 初次參賽就奪下PowerPoint世界冠軍的廖妤瑄,就讀淡江統計系四年級,平常做報告就很喜歡運用PowerPoint,她笑說自己很「龜毛」,「設計簡報的顏色、字體大小、動畫特效一定要一一調整、配色。」每次課程分組報告都由她負責製作簡報,沒想到造就了世界冠軍。 已取得PowerPoint、Excel和Word證照的廖妤瑄比賽前,先接受淡江學務處辦理MOS(微軟Office認證)與TQC(企業人才技能認證)研習培訓,只花了一個月就順利考取證照,6月參加台灣區選拔賽,就以PowerPoint冠軍代表台灣進軍世界。再經兩個月密集培訓,一舉奪冠。 她說,自己很幸運,「因為學校職輔組舉辦的認證研習課程,幫助我取得證照,也啟發我對Microsoft Office的興趣。」她鼓勵要考MOS證照的同學,平時做報告時多利用PowerPoint。 台中明道中學商管群資訊應用學程二年級的陳嫚瑩,從幼稚園就開始接觸電腦,目前已擁有21張專業證照,堪稱「證照達人」。她希望未來能朝電腦資訊科技方面精進。 淡大博士生陳智揚則因每年指導逾千名學生學習精進Office技能,並輔導考取MOS證照,已有4人獲世界冠軍、2名季軍、4名殿軍,微軟在這次競賽頒給他年度全球最佳教師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