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經濟日報】 因應少子化衝擊 四大名校副校長分享特色教學接軌職場

刊登時間 2023-01-06 報導來源連結

教育部日前公布111學年各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竟有19所學校註冊率未達六成,因為近年少子化影響,不少學校面臨招生困難,註冊率若未達六成就被視為「淹水線」,招生也會日益困難,也因為少子化衝擊,許多大專院校力求轉型,積極發展特色教學接軌職場。 1111人力銀行與TUN大學網合作今(6)日公布「2023企業最愛大學問卷調查」,項目包括「整體表現排行榜」、「公私立大學排行榜」、「公私立技專排行榜」、「區域排行榜」及「18學群排行榜」,針對有選才、用才權力的企業負責人、主管及人資進行抽樣調查,藉以一窺就業市場輪廓。同時,還有四位副校長親自出席,說明辦學特色。 臺灣科大副校長周子銓表示,過去強調國際移動力,現在已經與時俱進改為「產業橋接力」,把國外和台灣資源連結,很多台廠台商需要越南、菲律賓等外籍留學生,目前學校作法是把國外學生留在台灣工作,透過在台校友會協助積極找廠商媒合,變成良性循環互動。 致理科技大學副校長謝金賢表示,致理科大是去年全國14所技專校院中,唯一私立科大滿招的學校,主要的秘訣就是每年做校務研究,分析學生如何選擇大專院校,包含學校品牌口碑、雇主滿意度、高就業率等都是關鍵。在教學方面,課程精進創新,並由師長帶領學生投入產學合作,全方位培養具有商務卓越、應用科技能力的人才,提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與即戰力,多管齊下,招生表現才能在少子化的浪潮中異軍突起。 陽明交通大學副校長陳永富表示,陽明交通大學自合併以來希望由融合到超越,不但在新竹校區發展工程醫學中心,同時在台北陽明校區加強STEM教育。由於陽明交通大學一直是半導體人才的培育重鎮,未來要成立半導體工程學系培育製程人才。因應少子化也會設計二年制的學程讓更多跨域人才可以投入科技產業。 淡江大學副校長許輝煌表示,永續發展已經是全球趨勢,淡江大學在聯合國SDGs的永續發展目標下,從大一開始培養永續發展素養,更結合企業在數位轉型的AI人才需求,與微軟戰略合作,培育未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