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工商時報】 穩懋陳進財專訪》會計出身管理人 自詡AI無法取代

刊登時間 2023-03-13 報導來源連結

陳進財的會計背景,與傳產、電子的兩棲身分,為人津津樂道,鮮有人知的是,他除了頭腦靈活外,四肢也很發達,大學時是淡江柔道校隊,還土法煉鋼、自製槓鈴練舉重,連橄欖球都有涉略,在民國50年代,運動風還不流行時,可說是走在時代尖端。 允文允武 走在時代尖端 在職涯的選擇上,陳進財也勇於選擇不同的路。其實他曾通過國考,也接受過完整的公務人員訓練,但當時,正逢KPMG(當時名為PMM)進入國內,畢業於淡江會計研究所的他,想走本科系的初衷,驅動他捨棄鐵飯碗,說要「到少林寺練功」,成了KPMG的第一代。 回首事務所歲月,在當時還沒有計算機、冷氣的年代,陳進財曾在夏天加班時,脫到只剩吊嘎在打算盤;那時候的過帳,筆筆都是人工處理,很容易出錯,曾有一年結帳差一毛錢,他大喊「這樣不能平衡,一定得抓出來」,工作負荷可想而知。 尤其是5月份,各家公司趕做年報旺季,會計師案件量龐大,時間壓力又緊繃,還要負擔特別重的責任,勞心又勞力。時任查帳員的陳進財,身體不堪負荷,在2年後選擇離職,他的空缺後來由三個人替補,根本就是「一個人當三個人用」。 勇於挑戰 傳產、電子兩棲 雖然在KPMG的時間不長,但凡事全力以赴的陳進財,就有了代表作。南僑化工的上市案,就是由他承辦,這是KPMG進入台灣市場後的首樁上市案,也是陳進財由會計領域,轉進產業的一大契機。 當時陳進財獲延攬,進入南僑化工,從一級專員做起,一路到總裁,同時擔任多家企業的董事、獨董,目前身分是穩懋、聯茂的董事長及南僑最高顧問、上銀副董,兩棲於電子與傳產領域,從會計人搖身成為管理人。 幾十年前回母校向學弟妹分享時,陳進財就說,學會計,最終會變成兩種人:會計人、管理人。會計人僅能做會計,科技演變下有被AI取代之虞,「要懂得用會計作管理的工具」,管理人用腦袋做決策,會計只是做決策的工具與資料來源之一,AI無法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