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民視新聞網】 【淡江傳真】大學新聞獎 淡江電視台勇奪1冠1亞1季創歷年佳績

刊登時間 2023-12-19 報導來源連結

第12屆由中國日報香港版(China Daily)主辦的大學新聞獎(Campus News Awards)頒獎典禮於12月4日於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舉行。此次共計84所大學、近1200件中英參賽作品,本校由大傳系電視台指導老師萬玉鳳,協助學生獲得1冠1亞1季,創歷年佳績。 大傳四林雨靜與莊秀惠以「用眼球連結世界 雙眸下的故事」,獲得「最佳短視頻」首獎;大傳四林雨靜、莊秀惠、盧怡勳、蔡渝蕎、資傳四李亭緯、教科四周珮安與統計四蔡少瑜,以「全責共聘現場直擊:你未曾發現的角落天使」,獲得「最佳新媒體報導」亞軍;資傳四蔡長育與大傳四蔡渝蕎,以「蚵技 科技」獲得「最佳新聞視頻」季軍。 中國日報社副總編輯,亞泰分社社長兼總編輯周立致詞指出,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對新聞記者產生顯著影響,希望同學們能保持記者的專業、判斷力和人情味的同時,以開放的心態、批判和包容的眼光、創新的精神學習新技術,推動新聞事業發展。 此次競賽有來自政治大學、淡江大學、世新大學、武漢大學、香港大學、澳門大學、大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海峽兩岸、港澳四地的各大院校師生,共計200位嘉賓受邀出席。 林雨靜提到,在科技進步的時代,大家不只該關注ChatGPT與人工智慧,像是眼動裝置這樣的儀器,造福很多重度失能者的生活,這次影音畫面加入錄影方式,讓觀看者更能深入其境,體驗眼動裝置使用者的感受,了解科技對生活便利之影響。 周珮安表示,透過網頁呈現全責共聘議題,多方訪談了解政策的實際施行成效,與照護服務員的個人經歷,希望社會重視角落裡的「照服員」與全責共聘政策。「此次參賽觀看其他獲獎作品,更了解許多未曾想過的新媒體呈現方式,讓我在製作上有許多新啟發。」 其中,「蚵技 科技」今年5月甫獲公視PeoPo新聞總編輯會議校園影音首獎,以牡蠣回收殼,生成紡織時尚品牌的主軸,再次奪下佳績。蔡長育分享,典禮上欣賞大家作品的取材與製作風格,也與許多新聞傳統名校進行實作經驗交流,培養對各項議題的邏輯思辨能力,是一趟令人難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