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時電子報】 淡大劍道館落成 全台最專業

刊登時間 2010-10-12 撰寫 蘇瑋璇/北縣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全台首創以日本專業規格設計的劍道館於淡江大學成立!淡大劍道社畢業校友組成「淡江劍友會」,因在學時苦於沒有專業練習場地,不但運動傷害風險增高,也阻礙劍道推廣,因而集資籌建,沒想到短短三個月募集三百萬並順利建置完成,師生和校友都為之振奮。 「淡江劍道館」揭牌儀式由校長張家宜主持,近百位劍道社校友齊聚一堂,有些校友頭髮略白,但穿起道服、揮舞竹劍,架式十足。創會校友董國璋、林正雄及吳相羅六年前就構思籌建專業劍道場地,直到今年七月在指導教練高金璞的退休餐會上有人登高一呼,獲得熱烈回響而付諸實現。 淡江劍友會侯玉娟說,劍友會歷經四十一年傳承,培育不少國內劍道選手,如范揚揚、施惠美,都是世界盃劍道錦標賽代表隊國手;日文系校友謝福台淡大畢業後赴日攻讀碩、博士,也修練劍道。 因練劍道須打赤腳,場地地板材質的彈性係數、防滑係數都有特殊要求,偏偏台灣缺乏專業場地,過去劍道社成員練劍,只能流落到韻律教室、羽球場、或水泥地,非常克難,更容易產生運動傷害。 這座新落成劍道館,陳設風格也有特殊講究。道館正面有座神龕,供有一雙木刀和道館精神標語「先」;侯玉娟解釋,「先」是劍道哲理,強調雙方對峙時感受對方即將出手的意念進而先發制人,各道館標語皆不同,卻是道館重要的精神象徵。 劍友會盼藉此專業道館,幫助校內劍道社發展、傳承,提供台灣劍道更多交流機會,也以此具體行動回饋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