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廣新聞網】 北市1999 12視障擔任話務

刊登時間 2012-08-09 撰寫 林麗玉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台北市研考會1999市民熱線,與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合作,成立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公部門視障客服小組,從八月份起,台北市1999市民熱線,就會有十二位視障朋友,擔任話務人員,為民眾服務,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九號)出席「視障話務小組」啟用,郝龍斌市長說,投入服務的十二位視障朋友,經過四個月的訓練,表現相當好,北市府有信心他們可以把1999的服務,做得比一般人更好。(林麗玉報導) 臺北市研考會從今年二月開始,委由長期從事視障者輔導工作的「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協助招聘視障朋友,從事1999話務服務,研考會表示,視障話務人員的訓練課程,除了比照一般客服人員外,也會從各項市政業務項目中,挑選與視障者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內容,以利於視障者學習。由於視障朋友不利閱讀,必須利用點字觸摸顯示器等輔具協助學習,研考會為了積極鼓勵視障者投入1999的服務工作,視障話務人員的訓練養成,也比一般話務人員長,目前12名視障話務服務人員,已經在6月底完成訓練,7月4日起試辦營運後,8月起就開始正式投入服務,服務項目以勞工權益有關的諮詢服務為主,臺北市民撥打1999後(外縣市請撥02-27208889),依照語音指示按2「勞工權益諮詢」,即可由視障話務人員,為民眾進行電話諮詢服務。台北市長郝龍斌出席視障話務小組啟用,郝龍斌說,視障朋友加入1999市民熱線,對1999的服務,更有不同的意義。 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執行長洪錫銘說,對視障朋友來說,提供足夠的訓練與職前準備,而視障者也可以做得和明眼人一樣好,而且這次透過中華電信的ICT技術支援,針對弱視與全盲者操作需求,設計盲用客服系統,提升了視障者的工作效率及接觸這份工作的信心。而這次擔任話務人員的視障朋友陳先生說,一開始,雖然擔心是否能做好服務,不過經過數個月來的培訓,希望自己身為視障者,也可以為大眾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