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1999熱線添新手 視障人員加入客服

刊登時間 2012-08-10 撰寫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台北市1999市民當家熱線,即日起將新增12名視障話務人員,民眾只要撥打1999,依照語音指示按2「勞工權益諮詢」,即可聽到由視障話務人員提供的諮詢服務。 北市府研考會表示,考量到視障者的先天限制,目前話務服務僅以「勞工權益諮詢」為主。 研考會表示,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去年修法公告實施後,規定政府機關辦理話務性服務工作,每10人須聘用1名視障者。為讓身障者有更多的工作機會,決定增聘12名視障話務人員,這也是目前成立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公部門視障客服小組。 為讓12名視障者快速上手,市府2月起,開始和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合作,除招聘視障者以外,也提供專業的訓練。 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系統工程師張金順表示,考量到視障者的視力限制,當1999電話聲響起,視障話務人員僅需按快速鍵即可接通,不須像一般話務人員一樣,還要用滑鼠點擊電腦等。 此外還建立「查詢資料庫」,搭配語音、點字、放大閱讀等方式,方便視障話務人快速查詢。 張金順表示,和一般話務人員最大的不同在於,視障者因視力問題,在與民眾諮詢時,一定要把所有法條、資料逐一看完,才能回答。一般話務人員卻可「跳躍式」的閱讀,因此回答問題可能較為耗時,平均完成一通諮詢電話,約需2分半,希望民眾在接受視障者服務的電話時,多給予肯定。 由於視障者是在淡江盲生資源中心受訓,考量到點字電腦等話務設備及適應問題,12名視障話務人員將繼續在淡江,為北市民眾服務。 市長郝龍斌昨天前往淡江盲生中心,頒發工作證給視障話務人員,並當場扮演披薩店外送工讀生,試打1999提問颱風假外送等勞工權益問題,由視障話務人員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