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電子報】 北市1999 首創視障者來服務

刊登時間 2012-08-10 撰寫 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台北市政府創全國之先,聘用十二位視障者擔任一九九九話務人員,專門提供勞工權益諮詢服務。患有重度弱視的吳駿驃說,不少人得到幫助後,除了感謝還會給予鼓勵,讓他們非常有成就感。 12人專責提供勞工權益諮詢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到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設立的視障話務小組,為十二位視障者打氣,他現場示範為pizza店員工,打電話至一九九九洽詢有關颱風期間勞工出勤相關權益問題。示範人員接起電話,依標準程序詢問「請問先生如何稱呼?」郝龍斌有點靦腆,小聲回答「我姓郝」,引來笑聲。當郝提問「老闆在颱風天要求外送合不合理」後,又打趣說道「其實我是pizza店員工」,讓現場笑聲不斷。最後,他以「台北市的一九九九讓我非常放心」結束示範電話。 研考會主委魏國彥表示,一九九九視障話務小組服務以勞工權益有關的諮詢為主,台北市民撥打一九九九後,依照語音指示按二「勞工權益諮詢」,即可由視障話務人員為民眾進行諮詢服務。 郝龍斌表示,視障者的聽力與對聲音的敏感度比一般人強,他回憶當立委時,有次立法院院會時大停電,全場唯一不受影響的,只有前立委鄭龍水,因為他雖雙眼失明,聽力卻比一般人優異。 研考會指出,市府依照「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四十六之一條,辦理「一九九九視障勞務委外」招標作業,由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得標,每位視障者話務人員薪資為每月二萬五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