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台灣新生報電子報】 淡大無人飛機鸑鷟號測試成功

刊登時間 2012-08-18 撰寫 記者張添福/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近十年來學術、軍事、民間機構無不卯足勁研發無人飛行載具(UAV),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無人飛行載具實驗室研發團隊,率先完成國內第一架太陽能動力無人飛機「鸑鷟」號,昨天在新北市新莊區西盛飛行場飛行測試成功,此研發對執行長空任務且需載重之高續航力是很大的突破。 淡大表示,未來UAV還可用來執行情資偵蒐、戰場監控、目標搜尋定位、通訊中繼、農漁牧觀測、地形地貌偵照監控,或颱風、油汙、森林火災災情調查及反走私偷渡等的用途上。 淡大航空太空系副教授馬德明表示,該校三年前開始以低汙染的太陽能為研發方向,但真正落實在設計上卻有相當高的難度,研究團隊首創在設計中將全機的總質量表示成參考機翼面積和巡航速度的性能參數方程式,根據此參數方程式使用基因演算法去求得最佳的設計,完成了國內第一架太陽能動力無人飛機「鸑鷟」號。 這架長二公尺、展翼三點七公尺、最佳巡航速度時速三十四公里的「鸑鷟」號,質量只有八點九公斤。 馬德明表示,太陽能無人飛機設計的核心問題是如何設計一個穩定可靠的太陽能電源管理系統,利用太陽能電池獲取最大功率,以滿足飛機推力及機載電腦系統之電力需求。此電源管理系統主要包含太陽能電池與最大功率追蹤系統、電池管理與電力轉換三部份。太陽能電池與最大功率追蹤,主要目的是用來收集太陽能,並且追蹤太陽能板隨著溫度與照度而改變的最大功率點,以得到最佳效率。電池管理監視及控制鋰高分子聚合物電池之充/放電流程管理。 電力轉換則將供電電壓轉換為機載系統所需之電壓。這次的新研發成果不但領先台灣學術界,甚至在其他國家也不多見,技術應用深具發展潛力。 研發團隊表示,這次飛行測試成功驗證了太陽能無人飛機設計及自行研製的太陽能電源管理系統,日後若採用高效率的太陽能板,不僅可以滿足起飛過程之大電力需求,也可對鋰電池充電達到全程使用太陽能供電及夜間飛行的能力,不僅為我國太陽能應用發展計畫注入一劑強心針,更為台灣無人飛機技術寫下新的里程碑。 淡大工學院院長何啟東表示,淡大航太系研究團隊完成了國內第一架太陽能動力無人飛機「鸑鷟」號的研發,提升我國航太科技水準居功厥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