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公視新聞網】 淡大自製太陽能無人機 試飛成功

刊登時間 2012-08-18 撰寫 記者林珍汝郭俊麟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航空與太空工程系的老師和學生,自己製造太陽能無人飛機,今天試飛成功,這也是國內第一次,成功研發的太陽能無人飛機,未來可以應用在救人和災害評估工作。 大家屏息以待,研發三年就等這一刻,太陽能無人飛機鸑鷟號正式飛上天。 在新莊環河路的飛行場,鸑鷟號就像它名字所代表的鳳凰一樣,首度翱翔天際,順利飛了三圈,降落時卻遇上側風。 檢查發現鼻輪跟主輪腳輕微受損,還算是一次成功的試飛。 ==淡江航太系副教授 馬德明== 飛行算是成功 只是剛剛降落 有點側風 所以就觸地了 淡江航太系師生,花了三年時間、耗資340萬,自行研發太陽能無人飛機,也是國內無人飛機研發,首度以太陽能為動力,因為太陽能板有一定的重量,如何結合飛機的設計可是門大學問。 ==淡江航太系副教授 馬德明== 因為太陽能 它能板本身 還是有重量的 你需要有 更多的太陽能 重量就要更大 為了這個東西 我們發展一套 程式去設計那個飛機 淡江航太表示,太陽能板集電,加上鋰電池蓄電,可以讓無人飛機24小時連續飛行,解決無人飛機續航力的問題,未來將可以應用在地形監控及災情調查等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