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愛這裡人情 澳洲人「艾迪」想做台灣婿

刊登時間 2012-08-22 撰寫 記者吳文良/淡水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來自澳洲的艾迪9年前大學沒畢業,跟死黨到陌生的台灣教英文、學中文,原本想存錢回澳洲做房地產商,沒料到台灣人的友善讓艾迪愛上這裡,回澳洲修完學位後回到台灣,想做台灣女婿成為「新住民」。 30歲的艾迪現在淡大擔任國際暨兩岸事務處研究助理,21歲那年聽童年好友提到台灣創造經濟奇蹟的故事,興起到台灣教英文掙錢,存夠一定的錢再回澳洲投資房地產,成為超級大富翁的想法。 但他們剛到台灣人生地不熟,因語言不通,每天三餐到超商解決;艾迪在補習班教別人「英文」,自己卻得從朋友處學中文,每次開口說中文都讓人笑得人仰馬翻;後來花錢去學發音和咬字,漸漸適應台灣生活。 艾迪說,與更多台灣人接觸後,發覺自己莫名愛上台灣文化,尤其台灣的人情味和香嫩的滷雞腿等美食,讓他在台灣找到歸屬感,學起中文也更有興趣;他決定留在台灣,趕緊回澳洲把學位念完。 回到澳洲主修中文的艾迪心仍留在台灣,每天想著台灣朋友的笑聲、夜市的臭豆腐、超商店員熱情呼喊「歡迎光臨」,甚至天天把他吵醒的「紗窗、紗門、換玻璃」廣告車。 艾迪再度到台灣時先在一家私人公司任職,2年多前到淡大任職,他說「澳洲的自然環境不錯,但台灣除了美麗的風景和美味小吃外,人文環境更是一大特色。」 他說,台灣人很友善,有幾次他把手機或外套忘在餐廳裡,總有熱心服務生衝出來還他;騎車問路,即使不順路也有人帶他到目的地。他也感受到台灣人尊敬長輩,像在捷運上讓位就是國外難得看到的現象。 台灣的人、事、地、物讓艾迪感動不已,希望成為正港台灣女婿當「新住民」,因為台灣豐富了他的人生經驗,讓他有說不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