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機器人足球賽 淡江獲世界冠軍

刊登時間 2012-08-31 撰寫 記者吳文良/新北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翁慶昌、鄭吉泰、李世安,日前率領中型足球機器人研發團隊赴英國參加「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昨天傳來捷報,共獲5金3銀3銅佳績。 隊長何丞堯、隊員胡越陽表示,英國前進樂團鼓手Josh在比賽第2天,拿著中華民國國旗進入會場為台灣隊伍加油,讓隊員感動萬分。 翁慶昌說,淡大這次在每項競賽都有不錯成績,特別是拿下爬坡賽冠軍,證明團隊設計的人形機器人行走穩定性大幅提升,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優異研發與創新能力。 何丞堯說,在英國布里斯托舉行的第17屆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依機器人外型、功能分5大項,並針對機器人動作的流暢性、踢足球與投籃等動作比賽。 淡大有「中型足球」與「人形」兩支機器人研發團隊,分別參加「視覺全自主機器人組」與「人形機器人組」比賽。 「中型足球」由何丞堯、余家潤、詹翔閔、林怡 、楊景揚、謝明樺、曹哲瑋、吳懿庭等人,以具備強力踢球裝置的第6代中型足球機器人參賽獲世界冠軍,是2003年起拿到的第8屆世界冠軍。 翁慶昌表示,團隊研製的中型足球機器人把攝影機、筆記型電腦、控制硬體及電路整合在機器人身上,每台必須獨立偵測球場環境,並根據資訊判斷如何動作;機器人隊友透過無線網路溝通進行團體戰術,提升機器人得分與爭球的效率。 「人形機器人組」是由胡越陽、鍾皓家、陳立峰、鍾奕帆、周民偉、林怡仲、陳柏諺、吳建宏、師銘駿、劉得志、王冠登、陳詩凱、陳志敏等人組成,在8個分項競賽獲3金3銀3銅成績,並獲全能賽世界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