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幫陌生阿嬤起厝

刊登時間 2013-06-07 撰寫 A2全國版 報導來源連結

一個建築系學生交出的畢業作品,不是華麗的紙上模型,不是厚厚的研究報告,也不是眩目的電腦三D影像,而是幫一個獨居阿嬤把屋漏梁斷的老厝翻新。什麼建築傑作,會比改造一間能讓老人家安居的房子更動人? 蓋這樣的房子,並不是懂一點建築理論就行,還要懂得人間疾苦,懂得憫恤,懂得溝通心理學,陌生的阿嬤才會願意把破厝交到你手上。淡江大學的李承翰花了半年的時間,才說服獨居在三芝老土角厝的阿嬤,讓他整建這間十八坪老厝。年逾九旬的老阿嬤之所以遲疑不決,是覺得自己來日無多,房子修好也住不了幾年,「無採工」也「無採錢」。 翻修老厝共花了廿多萬元,全是李承翰向親友師長募來的。至於設計和施工,則由他和學弟妹及熱心網友共同包辦:斷裂的梁柱要換鋼構,坍陷的天花板要換新,凹凸不平的地面要重鋪,通往菜園的棧道要修理,還有砌牆、粉刷、拉水電等。最後,完工的房子,像獲得新生的古蹟一樣充滿古早味;對阿嬤來說,則是個安全且從未有過的舒適的家。 看到破厝變新窩,阿嬤哭了;但在心裡,她應是感到幸福與溫暖的。儘管子女已經疏遠,但在人生歲暮時分,能得到一批廿幾歲年輕人的關注,並由這些素不相識的孩子幫她打造了新家;再困頓孤寂的旅途,至此也變得甘甜有味了。阿嬤擁有了舒適的新家,更重要的是,她品嘗了年輕人的關愛。 我們不知道這件畢業作品能得到什麼樣的分數,但這個成品表達的內涵無疑已遠超過建築學科的範疇;希望其他學門也能出現更多這類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