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愛的畢業作/窮國蓋教室 不再夢想當大師

刊登時間 2013-06-09 撰寫 記者吳文良/新北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建築系學生李承翰幫陳阿嬤修破厝的畢業作,連日引起廣大迴響,大家都按「讚」!李承翰昨天表示,三年前他遠赴柬埔寨幫貧村重建教室,去年到台東幫國小翻修教室後,他就決定要幫弱勢族群解決居住危險的問題,做為畢業作品。 李承翰作品經過聯合報報導後,他說,連日來他接獲很多團體、個人的支持,還邀他做經驗分享,師長、同學和家人的嘉勉,讓他覺得很高興,自己做了件有益社會的事。 李承翰說,他念海山高中時就決定將來要做個出色的建築師,最欣賞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在大阪的「光之教堂」作品,也想設計建造那樣的傳世經典作品,但到國內外幫人修建破敗老舊的教室後,改變了他的想法。 三年前他於淡大校園看到以立國際服務(ELIV)海報,招募赴柬埔寨的志工,那個暑假他請媽媽支持,給他兩萬五千元付機票、食宿費用,跑到暹粒市的貧窮村落蓋教室;木造的教室殘破不堪,他和另外卅名來自台灣各大專院校夥伴們,合力拆掉舊教室,整建成十坪的木造新教室。 雖然言語不通,他還帶著當地孩童墾地種植高麗菜,短短十天,埋下他關懷弱勢族群的種籽。去年透過前系主任賴怡成介紹,他加入「果核義築」志工,與卅多名夥伴遠赴台東縣卑南鄉大南國小,協助偏鄉小校改建老舊教室;他整個暑假耗在那裡,畫設計圖並親自施工,改造出一間十五坪可以自然採光的木造教室,很有成就感,奠定他修建房屋的能力。 在異國和偏鄉實際參與修建房屋的經驗,讓他決定畢業作品就是要關懷獨居老人、街友等弱勢;因為這些人沒錢修繕,卻居住在危險房屋裡。他可以去建豪宅、大莊院,但能幫助這些弱勢族群,他認為是最直接,最有效益的。 「人的問題最頭痛!」李承翰說,在幫三芝陳阿嬤修破厝之前,他曾透過社福單位找尋扶助對象,不是遭到拒絕,就是房屋、土地的產權有問題,再不就是共有的屋主們擺不平;讓他更煩惱就是籌募修建資金,他寫了很詳盡的計畫書,卻得不到廠商、社團贊助來幫他圓夢,還是他透過臉書傳達,讓很多人願意出錢出力一起參與。 即將服替代役的李承翰說,他很想趕快服完兵役,考建築師執照和出國深造,他會學習更多「實用」的建築知識與技術,幫弱勢族群蓋更多、更好、更安全的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