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專家看愛的畢業作 罕見的誠懇作品

刊登時間 2013-06-09 撰寫 A12版 記者吳文良/新北市報導

李承翰幫三芝陳阿嬤修破厝的經驗以「建築修補隊為題」,今天起至十七日在台北市松山文創圈區,與建築系同班另四十九名畢業生一起展出;昨天布展時,有大學建築系教授特別來看他的作品,覺得是近年罕有的「誠懇」作品。 校長張家宜表示,李承翰協助九十三歲獨居陳阿嬤修繕破舊「土角厝」,秉持「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發揮所學並實踐善舉,是淡大推行各項教育最佳的代言人,將在本週六(十五日)畢業典禮公開表揚。 「我很難評分!」系主任黃瑞茂說,李承翰的已超過一般畢業作品,讓老房子重獲新生命,讓人見到學建築的多樣性,並非只是追求個人或滿足富人住的需求而已。 「我給他滿分!」指導教授張淑征說,畢業生作品由校內外廿一名教授、專家評審、李承翰向他們解說整修緣由、溝通過程、結構設計、施工過程等,評審們非常支持他另類的畢業作品,也深受感動,還特別到陳阿嬤家參觀實體作品。 張淑征表示,李承翰在學習過程不斷累積服務經驗,利用所學貢獻社會;尤其有愛心與勇氣將「建築修補隊—讓老房子重獲新生命」當作畢業作品,融入社會關懷元素,讓她既欣慰又感動。 策展女同學彭薇蓁作品「阿祖的房子」,敘述她曾祖母在西門町一棟五十年的四層樓房亟需改建,與李承翰的作品似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沒有錢!」彭薇蓁嘆道,李承翰很不容易募得資金改建,而她的作品得募集更多資金,還要透過繁雜的「都更」才有可能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