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視障夏令營 讓新鮮人熟悉大學

刊登時間 2013-07-13 撰寫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視障生要適應大學生活,比一般新鮮人更不容易,淡江大學本周在南投鹿谷,舉辦「大專視障學生歡樂學習營」,透過小組活動與輔具認識,讓透過身心障礙生大學甄試,取得入學資格的視障新鮮人,提前認識大學生活。 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輔導老師張閎霖表示,今年的視障生夏令營共有210名學生、老師參加,其中45人是大學新鮮人,占甄試視障生的一半。今年學習營也招收大二到大四學生,另外參加者還有大專校院的輔導老師、輔具評估委員等,透過營隊與小組遊戲,讓師生相互切磋,了解教學的互動模式。 張閎霖表示,今年課程改成按年級上課,每個年級各有不同主題,例如人數最多的大一生,要學習的是環境適應、時間管理與規畫課表等;大二、大三學習輔具應用、語音讀報等;大四則著重職涯探討與就業。張閎霖也說,視障學生交友圈小,透過夏令營可以多認識朋友,不少人已互換臉書,未來可以保持聯繫。 淡江大學教務長、盲生資源中心主任葛煥昭表示,淡江大學視障新鮮人,除了參加夏令營外,9月開學後,還會再安排身心障礙生座談會,說明校園各處提供的服務,希望身障生在校方輔導下,盡速適應大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