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從拒戴紅鼻子到接受 偏鄉童讓大學生好感動

刊登時間 2013-07-17 撰寫 記者吳文良/淡水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沒人願意當小丑?」淡江大學實驗劇團日前遠赴苗栗縣,教導偏鄉孩子們看戲、演戲,大學生們戴起紅鼻子扮小丑,讓小學生們知道小丑是重要角色,孩子卻以「很醜」拒戴,但三天兩夜相處後,孩子們都戴上紅鼻子送別,讓劇團成員很感動。 劇團總召羅湘茹表示,外界對小丑或許有負面意義,但劇團成員認為小丑是沒障礙的表演形式,且小丑的藝術著重於與觀眾分享,希望藉小丑表演,培養小學生藝術鑑賞能力。 劇團日前遠赴苗栗縣濱海文苑國小,以「紅鼻子小丑」為主要戲劇元素,帶領孩童運用想像力與創造力,以聲音、肢體、面具為媒介,體驗一齣戲劇的完成。 羅湘茹說,課程主要分「小演員養成」、「小演員大變身」、「紅鼻子登舞台」三階段,讓小學生從戴上紅鼻子,透過遊戲學戲劇,開發肢體、感官、專注力、團隊合作等,來喚起每位學員體內「戲」胞。 過程中,成員們用紅鼻子扮小丑親自示範,但小學生們拿到小丑鼻卻不願戴上,因為不願扮醜,成為同儕取笑對象;但大學生們告訴他們小丑是戲劇重要角色,是生活的主角,有了小丑、配角和龍套才能完成一整齣戲。 有小學生們還將紅鼻子戴在耳朵、眼睛等;羅湘茹說,這讓他們看到孩童與物件互動是如此自然而且充滿創造力,小學生們的好奇心,更提醒他們應該對事情都保有赤子之心。惜別會上,孩子們都主動把紅鼻子戴上,讓大學生高興流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