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我在台灣,我正青春」紀錄片首獎

刊登時間 2013-11-22 撰寫 記者余佳穎/板橋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自從我知道有人盯著我後,我就不怕、無所謂了;因為我知道,始終會有人盯著我。」來自大陸的淡江大學學生蔡博藝,道出不畏在台灣碰觸政治、社會運動。《我在台灣,我正青春》紀錄片,記錄她在台灣參與社運的歷程,獲得2013年新北市紀錄片首獎。 蔡博藝是首屆來台就學的陸生,在她印象裡,社運是「鬧事」,直到聽到男友與友人聊起過往參與社運,「我也想體驗他以前幹了些什麼大事」,於是一頭栽進。 因身分敏感,蔡博藝無法站在抗議第一線。如參與苑裡反風車時,蔡博藝僅能拿攝影機記錄,「我也想往前衝啊!但如果被警察抓走,可能會被遣返。」 從淡海二期反徵收、悼念六四到反苑裡風車,都可見蔡博藝的身影。她發現,社運和想像不同,藉由深入了解當地風情、體驗台灣人的純樸熱情,蔡博藝開始「在乎」,「一旦投入,就很難離開。」 蔡博藝說,常有人說,「你一個大陸人來這裡做什麼?」連大陸同學也不能理解,但她認為,「為什麼體制不能被衝撞?體制就一定正確嗎?」 這部紀錄片上架不到一周,已在網路上引起廣大回響,超過兩萬名網友推薦,昨天也獲頒「2013新北市紀錄片」首獎。導演傅榆悲喜交加,「一方面很高興大家喜歡,但又擔心這片如果傳出去,博藝怎麼辦?」 傅榆是台灣新銳紀錄片導演,喜歡拍攝台灣政治議題的她,希望拍攝大陸學生觀點,一開始蔡博藝拒絕,經過多次交涉才答應。傅榆說,蔡博藝比許多台灣人更清楚台灣民主的優缺點,相信會是促進兩岸人民溝通的一種另類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