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淡江資管研發 大陸自助「遊」你真好

刊登時間 2013-11-23 撰寫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大陸已成為國人最常去的旅遊地區,去大陸自助旅行,往往要花大量時間上網「爬文」蒐集資訊,淡江大學資管系學生與大陸中國科學院產學合作,研發出「遊」你真好系統,幫助背包客彙整大陸的景點排行榜與美食評價,節省背包客不少時間。 這套系統,拿到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的「兩岸交流組第二組」第一名、「產學合作組」第二名,參與的學生是李亞庭、羅敏琪、黃于華、謝孟娟與蘇筠瑄。 李亞庭表示,國人到大陸自助旅行前,常要先購買旅遊書或上網蒐集資料,但旅遊資訊龐大,要花時間檢索每篇貼文,不但耗時費力,網路資訊沒篩選機制,有時文章的資訊錯誤,造成事倍功半。 李亞庭說,這套系統先蒐集大陸微博上的貼文,再「抓」出與景點相關,分析網友對景點的評價來建立排行榜;另外也針對各地美食,歸納出「菜色」、「價格」,再針對網友的討論度與分數,為美食排名,方便遊客找資訊。 李亞庭表示,這套系統目前已建立網站,但還未上架,相關的資訊未來也可以研發成手機版App,甚至與旅行社合作,目前只做到大陸旅遊網站,但同樣模式,未來也可以延伸到日本、歐美,成為全面性的旅遊資訊整合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