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賀!郭忠勝榮獲科技部「105年度傑出研究獎」

活動時間 2017-04-19) 瀏覽人次 3794

賀!郭忠勝榮獲科技部「105年度傑出研究獎」
本校數學系講座教授郭忠勝繼99年度後,第2次榮獲科技部數學學門傑出研究獎的殊榮。
數學系 提供

日前行政院科技部公布的「105年度傑出研究獎」獲獎人名單中,本校數學系講座教授郭忠勝繼99年度後,第2次獲得數學學門傑出研究獎的殊榮。還記得6年前獲獎時他的「研究是條漫漫長路,會繼續走下去。」之感言,如今印證這段話,郭忠勝堅持之心讓其研究成果再度受到肯定,令人感佩!

科技部為獎勵研究成果傑出之科學技術人才,長期從事學術或產學研究,以提升我國學術、產學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特別設立該獎項。該獎項分為學術研究類及產學研究類,105年度共遴選出73位傑出研究者,其中2位是私立大學教授,郭忠勝亦為2位數學學門獲獎者之一,傑出的學術研究水準讓人讚嘆。

數學系系主任黃逸輝表示:郭忠勝為明尼蘇達大學數學系博士,長期以來其研究成果在數學領域極為優異,多次獲得科技部自然處研究甲種獎助,並曾擔任科技部自然處數學學門諮議委員、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數學學科中心諮詢委員、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數學組理論科學榮譽研究員、著名國際期刊編輯委員等;其所發表於國際知名數學期刊的論文之質與量均非常優異。

郭忠勝研究專長為微分方程,研究領域包括偏微分方程、生物數學、應用數學、波動理論等,他提出近5年5篇最具代表性研究成果參加甄選,此次能獲獎,主要是因在自由邊界問題、奇異性分析及反應擴散方程的波動理論上有多項突破。例如,在平面曲率流的自由邊界問題上,不只完整刻劃解的分類,同時也推導了各類解的漸近行為。其中「推廣交點數原理」在處理自由邊界問題上是一項原創性理論,且為非常有用的工具。另外,藉由探討一個具空間週期性的反應擴散方程之零邊值問題,提出了在週期性敵對環境中物種之持久存在性、傳播及無法遷移擴張的一些準則。

一般人可能認為花時間在學習數學很奇怪,但其實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數學的推演證明無形中可以強化學生的邏輯分析推理能力,這對以後從事不同領域的工作都相當有助益。郭忠勝再次強調,感謝本校提供優良的學術研究環境,有幸獲得傑出研究獎的榮譽,真的很高興,未來亦將持續於數學領域之研究。

本報導連結


賀!郭忠勝榮獲科技部「105年度傑出研究獎」
數學系 提供
賀!郭忠勝榮獲科技部「105年度傑出研究獎」
數學系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