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開拓本校師生赴日講學及研修新機會

活動時間 2017-04-26) 瀏覽人次 3254

開拓本校師生赴日講學及研修新機會
張校長上週率團訪問日本國立北海道大學、鹿兒島大學、東京外國語大學及津田塾大學等4所姊妹校。
國際事務副校長 提供

本校張家宜校長上週率團訪問日本的4所姊妹校,提升本校和日本姊妹校的合作,成果豐碩,尤其開拓本校師生前往日本講學及研修的新機會。近年來,本校各院和日本姊妹校的合作,都有明顯進展。

  代表團的成員有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工學院院長許輝煌、教育學院院長張鈿富、日文系及村上春樹研究中心主任曾秋桂。

  代表團拜會日本國立北海道大學時,由校長名和豐春和副校長笠原正典及常本照樹教授等人熱烈接待。名和校長詳細說明該校的不凡歷史及當前成就,尤其介紹該校儕身世界百大的理工類研究領域與校未來發展策略。該校的博物館規模宏偉,饒有特色。前任館長松枝大治教授特別作了詳盡導覽。北海道大學特別邀請本校日語教師前往參加日語教學研習會。

  國立鹿兒島大學懇切接待本校代表團。校長前田芳實、副校長馬場昌範、文法學院院長高津孝教授、工學院院長渡邊睦均熱烈會談。本校將增派學生前往修課,而該校則希望本校能邀請他們學生暑期前來修習台灣企業經營的課程。

  國立東京外國語大學校長立石博高,去年曾兩度蒞臨本校訪問。此次則和副校長伊東祐郎熱情接待本校代表團。兩校校長簽定了增加 交換生名額的新約本。也曾兩度訪問本校的副校長林佳世子,亦特別和本校代表團會面。本校代表團對該校20多種外語學位學程的運作以及日語中心的8級分類設計,都印象深刻。本校日文系未來將加派大三學生前住修課1年。另外,該校設在本校的Global Japan Office也將持續加強活動。

  本校代表團訪問著名女子大學津田塾大學,也受到校長高橋裕子、副校長野口啟子、人文學院院長武田萬里子等教授熱情接待。長久以來兩校每年學生交換參與人數都相當踴躍。高橋校長去年也專程到本校參加六十六週年校慶。津田塾大學兩個月前也選派同學在本校主辦的世界青年領袖論壇發表論文。兩校校長鼓勵師生今後更加密切交流和合作。

  張校長此次率團訪問日本4校,進一步深化本校和日本姊妹校的合作,對師生未來的研究成果及招收日本境外學位生都有裨助。

本報導連結


開拓本校師生赴日講學及研修新機會
國際事務副校長 提供
開拓本校師生赴日講學及研修新機會
國際事務副校長 提供
開拓本校師生赴日講學及研修新機會
國際事務副校長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