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德文四邱子豪 八極拳練家子奪太和盃雙料銅牌

活動時間 2019-12-30) 瀏覽人次 3962

邱子豪
武術八極拳雙料銅牌、德文四邱子豪。(攝影/淡江時報社麥麗雯)
淡江時報社麥麗雯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李欣倪專訪】「拳打腳踢能強身健體,還能透過汗水釋放課業壓力。」今年首度出征太和盃搏擊錦標賽的德文四邱子豪,以拳術套路、對打兩項目贏得雙料銅牌,他笑說,這陽剛味十足的互毆運動,可不是每個人一站上擂台,就能朝著對方猛揮拳。「這是需要學習和訓練的!現在的八極拳社、巴西戰舞社或是道館,都是以推廣運動為主,大家在練習防衛強身之餘,若想追求更精進的技術,首先要有扎實的體能訓練。」

 大一才接觸八極拳的邱子豪,深受社團指導老師、教練郭霖的啟發,除了跟著老師在位於古亭的道館學習,還懂得藉由游泳、跳繩及慢跑等體能訓練來增強心肺耐力、臂力及腿力,「雖然之前體驗過其他武術,但只有傳統武術八極拳吸引著我,力道直接、沒有太多虛招,是相當實用的打法。」他說教練傳授武術的概念、門派及位階,也明白告訴學員使用武術不能只擅長某項招式,而是要學會使用全部招式及武器,否則在應付比賽時會很吃虧。

 樂於分享的邱子豪解說起拳術套路和對打特色,不忘搭配手腳比劃,如今信手拈來,架勢十足。「我不會排斥學習任何招式,因為會了這些拳術套路不等於很能打,賽場上多的是技巧完整的選手,也考驗著每個人的速度、力氣及反應能力。面對攻擊我通常會先採用攔截,若對方未主動,我才會出招控制,這也是我最擅長的打法。」

 對邱子豪來說,初期學習八極拳很執著在「變強」這件事,每回練習也都會用盡全力「出招」,直到教練告誡必須讓身體放鬆、跟著節奏使力,才開始調整學習步調。笑說個性也開始轉變了,「原本以為只要認真做事便能把事情做好,透過八極拳的學習,也讓我體悟到做事不能靠蠻力,需要找出規則和原理,如此才能做好每一件事情。」

 熱衷學習的邱子豪,除了社團經營,也在大二時申請輔系國企系,後來學出興趣順勢轉成雙主修,因此養成做好時間管理的習慣,讓他得以能兼顧社團、學業及比賽。對未來的自我期許,邱子豪認真的說:「我想把八極拳完整的拳法傳承下去,也計畫參加明年5月的散打比賽及再次挑戰太和盃冠軍,希望能爭取到前往廈門參賽的資格!」

本報導連結


武術八極拳雙料銅牌、德文四邱子豪。(攝影/淡江時報社麥麗雯)
武術八極拳雙料銅牌、德文四邱子豪。(攝影/淡江時報社麥麗雯)
淡江時報社麥麗雯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