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教職同仁逾3萬小時抗疫 本校6月14日起解封

活動時間 2020-06-15) 瀏覽人次 1698

校園解封
6月14日起本校解除門禁管制,校園恢復往日風貌。(攝影/游晞彤)
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提供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報導】因疫情趨緩,本校自6月14日零時起解除門禁管制,各樓館全面停止量測體溫,惟師生上課時仍須佩戴口罩,會議或活動採實名制並請佩戴口罩或保持1.5公尺距離。

 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本校本學期延後至3月2日開學,並自開學日當天實施淡水校園各樓館單一出入口管制及體溫量測工作,臺北校園蘭陽校園同步實施體溫量測工作,由包括校約聘人員及單位自行約聘人員在內的全體職員排班執行;3月30日起因疫情轉趨嚴峻,臺北校園實施門禁管制,淡水校園則於4月6日起,僅保留四處入口進行門禁管制,禁止校外人士進入;5月15日起因疫情減緩,撤除淡水校園門口管制及非教學大樓體溫量測工作;6月13日畢業典禮強化防疫措施進行四出入口管制。人力資源處統計,執行防疫管制,淡水校園共520名教職員工參與,期間有89位教師志願支援,共進行2萬6,814小時體溫量測及1,587小時入口驗證。臺北校園與蘭陽校園也各有59名同仁進行1,500小時,及19名同仁進行686小時的體溫量測。

 秘書長劉艾華表示,本校當初在校長指示下組成防疫團隊,依規定按部就班進行各種布署,遇到狀況時均能即時反應與處理,讓學生能安心持續學習。期間本校無任何疫情傳出,「這要感謝所有教職員工的努力,以及學生的充分配合,讓我們得以安然度過。還要感謝資工系副教授張世豪開發測溫儀、化學系及水環系團隊製作次氯酸水,協助防疫工作進行得更順利。」不過他也提醒不要過於放鬆心情,持續為校園防疫做好萬全準備。

 防疫期間主動支援體溫量測的體育事務處學動組組長黃谷臣表示,大家同是淡江的一份子,他只是配合防疫措施盡一分心力,同時希望能減少行政人員的負擔,「不過藉由參與相關措施,強化了自己的防疫觀念,這是額外的收穫。」資管系專員吳嘉芬回想這段期間,「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撐過來的,每天周旋在任務與系務之間,除了幫忙量測體溫,還要協助聯繫處理師生們的課程問題,忙起來是真是焦頭爛額,食不知味。所幸疫情趨緩,教學也都順利進行,感謝老師和同學們的配合,也希望情況愈來愈好。」國企三袁章軒則肯定學校在教學方面提早布署,結合iClass與MS Teams的遠距教學,讓她能不受疫情影響,好整以暇的持續學習,「這次的疫情改變了我的部分生活習慣,也讓我更重視防疫的準備。」

本報導連結


6月14日起本校解除門禁管制,拆除校園周邊圍籬。(攝影/游晞彤)
6月14日起本校解除門禁管制,拆除校園周邊圍籬。(攝影/游晞彤)
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提供
6月14日起本校解除門禁管制,拆除校園周邊圍籬。(攝影/游晞彤)
6月14日起本校解除門禁管制,拆除校園周邊圍籬。(攝影/游晞彤)
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