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戰略博三夏憲斌 熱愛跆拳道 關心國際事務

活動時間 2021-01-04) 瀏覽人次 1198

夏憲斌
戰略博三夏憲斌。(攝影/淡江時報社高宇彣)
淡江時報社高宇彣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張容慈專訪】「八成努力加上兩成運氣,組成了今天完整的我,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總是心懷感激。」臉上掛著淺淺的笑容且舉止恭謙有禮,目前就讀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博士班的夏憲斌說道。榮獲本校109學年優秀青年,無論面對課業或跆拳道,他總是全力以赴,樂在其中,收刮無數張獎狀和獎牌,戰果輝煌,卻始終不敢鬆懈。

夏憲斌大學就讀本校化學系,就學期間與其他創辦人共同成立外籍同學聯誼會,在社團活躍的日子裡,透過與外國同學們接觸,培養國際視野,同時對國際情勢產生興趣,他表示,「這也是我離開實驗室,日後攻讀淡江台灣與亞太研究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及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的契機。」

最令夏憲斌印象深刻的事情莫過於協助國際事務學院接待熊貓講師Dr. Avery Goldstein,他分享,「Avery Goldstein先生十分友善,我們一起逛夜市與品嘗美食,也與他討論美中臺戰略讓我收穫非常的多。」同時,在《Tamkang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擔任期刊助理編輯時,在收新文章與過濾文章的過程中,與編輯們討論是否符合出版需求,了解出版文章之方向及其內部運作模式,獲益良多。

夏憲斌不僅在課業方面全力以赴,他自小熱愛跆拳道,年少時期開始訓練自我,一路走來十四年,參加過各種大大小小的比賽,每天花近兩小時的時間做訓練,並在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跆拳道項目勇奪一金三銅,課業繁忙之餘,他仍堅持加入105-108年中華奧會國際體育事務人才培訓,此外,夏憲斌還曾擔任中華拔河隊隨隊翻譯。談到每日在課業與運動賽事中的時間分配與保持熱忱的秘訣,他笑著分享,「我後來把每日的體育訓練當作一種維持體態的方式,運動是為了健康好,而做事情時我會以大方向的時間規劃作考量,先區分事情的輕重緩急,再決定每天要做的事情,其實,時間都是擠出來的。」

接觸過各式各樣的活動的他,以下一次的全大運為目標準備,同時將精力放在準備不久後的博士資格考,期許持續在專業領域發光發熱。他鼓勵學弟妹們,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持續努力,遇到挫折不要輕易放棄,面臨抉擇謹慎取捨與考慮,然後,把握每一個得來不易的機會。」

本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