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大傳系校友 奧美董事總經理謝馨慧:重視夥伴互信哲學

活動時間 2021-03-22) 瀏覽人次 2147

謝馨慧-橫
大傳系校友謝馨慧充滿熱情與活力,善於溝通同時樂於放下身段向年輕人學習。(圖/謝馨慧提供)
謝馨慧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鍾明君專訪】她在進辦公室前,叫住了助理,「不好意思,可以麻煩妳幫我準備三杯咖啡和水嗎?謝謝。」大傳系系友、現任奧美集團董事總經理謝馨慧,即使職位上已經高高在上,在與前後輩的相處細節裡,仍可以看出一直以來不忽略的禮貌與默契,她就是《「懂事」總經理的30個思考》的作者。

保持接收新知 向年輕人學習

 在廣告公關公司裡,團隊合作可以呈現出一個好作品、計畫案的不二法門,「我在奧美是從實習生、基層做起來的,同理心是主管與夥伴們之間互動的潤滑劑。」在職場上謝馨慧善於人際溝通,在書中不僅提供職場實戰經驗的建議給社會新鮮人,她也告訴主管如何與夥伴培養默契,特別是面對科技發達、資訊快速的時代下,她認為作為主管需要去傾聽年輕人的想法,除了傾聽外,也必須放下自己的身段學習未知領域。

 她喜歡問年輕人,是否了解斜槓人生?過著斜槓生活?與一般企業主管不同的是,她研究了年輕人在環境裡的各種狀態,並設身處地為夥伴著想。她在工作或是人際溝通上是業界的典範,廣告公關公司必須隨著時代的變遷,改變對消費者溝通的方式,她提到:「雖然能夠無時無刻學習到新的廣告公關手法,但是每一次轉型對我來說都必須戰戰兢兢。」她認為,自己若不先熟悉新知,無法帶著其他夥伴跑,她自信的說:「在科技、技能上我們必須向年輕人學習,但是策略上我們還是得掌握!」

淡江影棚訓練 成為人生啟蒙

 「當家人送我到學校,把行李都安置好後,隨著火車離開淡水,我才開始意識到我真的必須長大了。」謝馨慧在高中時期對於傳播的憧憬來源於廣播裡余光、光宇、李季準在電臺裡用聲音呈現故事的方式,當時她對於說故事、人際溝通充滿期待,在理解過各科系後,認為大眾傳播最適合自己的選擇,於是她告別舒適圈高雄,北上追求學習媒體的夢。

 離家遠讓她開始跳脫出原本體制下教學的框架,為大學時期著上許多色彩,不僅在課堂分組作業裡學習如何與意見不同的人溝通,還參與健言社學習如何辯論,四年寒暑假積極找實習,她說:「因為我很喜歡與媒體相關的工作,學校剛好有機會可以讓我們實習,當然就是要多方領域的嘗試啊。」

 她曾在大眾傳播領域裡擔任高雄中國時報特派實習記者、本校攝影棚採播組實習,最後回歸當初大一希望能夠培養解決問題能力以及與媒體溝通,於是她在最後一年暑假,選擇成為奧美廣告實習生。

 畢業後,她成功進了奧美公司工作,她說:「有些事一開始選擇對了就不需要更換,對於這份工作我是充滿熱情,她可以幫助我學習新知、發揮創意,甚至是透過溝通建立起與消費者的共鳴。」投入這份工作一段時間後,她的健康號誌亮了警訊,因甲狀腺亢進導致免疫系統每下愈況,她選擇離開公司。

人生充滿熱情 卡關必須轉念

 一場大病,讓她心情低落,但還是樂觀地認為:「人生順利不正常,必須思考怎麼使用方法,如何轉念?」因此低潮期並沒有帶走她對於學習、創意的熱情,每一次的低潮期都讓她跳得更高,她不僅去英國念了研究所,還萌生起寫書的念頭,她笑稱:「30歲的時候我列了10個死前要做的事情,出書是其中之一,起初只因當時剛開幕的誠品書局陳設方式吸引人,希望我的書能夠美美地擺在架上而已。」在經過20年認真努力的職場經歷後,她決定將自己累積的爐火純青經驗分享給大眾。

 「人因為不同而有趣,早點練習就會去想為什麼,但是對每件事情的解決方式都不同。」是她的座右銘,也是她用人、帶人的哲學,她分享奧美用人的規矩,如同俄羅斯娃娃,希望進公司的人才都能夠比自己想像的更鉅大,她願意傾聽這些給予她意見的夥伴,並對他們坦誠,透過語言能夠共創更好的績效。最後,謝馨慧向學弟妹分享,若成為社會新鮮人,必須理解工作與人生沒有全然的平順,必須緩步向上,她希望能夠透過自己的經歷讓大家明白,她也是從實習生一步一腳印,穩健踏實地爬上董事總經理的位子呢!

(本報導連結SDG4優質教育、SDG17夥伴關係)

本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