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打造新東村 延伸校園生活 擴大學習場域

活動時間 2021-05-10) 瀏覽人次 3488

1-01
1-01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針對「新東村」宿舍公共空間設計案,學務處住輔組5月3日下午2時30分在B302A,邀請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十禾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吳聲明分別解說改造計畫的軟體活動規劃與硬體設計構想。行政副校長莊希豐、學務長武士戎、總務長蕭瑞祥、松濤館宿舍自治會會長黃雨萱及相關單位人員共同參與。

莊希豐表示,新東村名稱可再做討論,但整體規劃為宿舍外圍的公共空間。教育部鼓勵各校增建或整建宿舍,學生及家長也希望增加宿舍空間,但學校沒有足夠用地,只能把教職員宿舍改建為松濤四館、五館,因應整體規劃,床位可能不增反減,但能讓校園更加美好。

黃瑞茂與松濤館住宿生討論,「未來從教室到宿舍提供一些公共場域,或許能讓學生藉由生活層面激發另一種自我學習。」因應教育部計畫,「大學生自主學習不只侷限於課堂,逐步成立校園規畫委員會概念,希望成為未來的運作機制。」新東村範圍涵蓋圖書館、驚聲大樓,外語學院、工學館、教育館、松濤一至五館,圖書館大廳辦理教學成果展,文錙藝術廳、展覽館、外語學院文化教室建立,也讓學習、生活機能提升,並成立「新東村生活實驗小組」,將軟體整合。

吳聲明解說硬體部分,「新東村圍繞著松濤館,我們努力把課後的學校變成學習空間,讓學習從教室延伸到公共空間。」松濤館前的馬路、通往教育學院的階梯,原是高低差,將改造成學習與休憩場域,後面的廣場與香草花園也能成為順階,形成「無縫的淡江」。並運用公共空間串連,松濤廣場為連接器,在松濤一至三館廣場,建造空中、地面相連通道,學生可以在此活動。

建築系主任陳珍誠詢問松濤廣場排水、開挖、經費問題,認為當務之急應是改善校園內部,校園規劃可納入考量,建議提供不同方案廊道預算。吳聲明回應廊道以不開挖為原則,「學校宿舍為舊式,須辦理改建、增建等手續,對整體建築需重新評估,所以選擇將公共空間拉到室外。」他認為開放廊道不僅將建物串連,用不開挖及排水放空概念,也能解決淡水多雨問題,「爭取補助後才能做細部規劃,校園規畫委員會進行監督、持續溝通、學生參與討論,相信能找到適合淡江且符合教育部要求的示範空間概念。」

本報導連結


2-01
2-01